七一社区        注册

冠名“烧烤档”的烈士墓尴尬了谁?

高婧

2014年12月22日14: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记者多次收到市民报料称,越秀区先烈路多处墓园被人私改用途,如烈士陈列室被改成仓库,墓道晚上成烧烤排档等。记者日前暗访发现,五烈士墓道晚上的烧烤档生意红火,十几台桌椅占据墓道,食客们喝啤酒吃烧烤,推杯换盏不亦乐乎,兴起时有人甚至引亢高歌。(12月19日 信息时报)

自古以来,不少侠肝义胆之士为了正义、民族和国家舍身就义、流芳百世,国家为纪念英雄的壮举,为其搭建了烈士陵园、修建了烈士墓,以期让英雄得以安眠。然而近年来,一系列丛生的烈士墓园乱象却惊扰了安眠的烈士。有的烈士陵园荒芜无人管理,有的在进行房地产开发,有的陵园内开设麻将馆、茶馆,更有甚者嗅出烈士身上的商机,以“与烈士同眠”作为公墓促销的噱头牟取暴利。

日前,广州五烈士墓道白天安静,晚上却变身烧烤大排档,食客们推杯换盏不亦乐乎,烧烤摊人潮汹涌生意红火。笔者忍不住吐槽,如此“浓烟滚滚”是欲让沉睡的烈士们感受生前硝烟战火?这样的喧喧闹闹、熙熙攘攘岂不惊扰了烈士、亵渎了灵魂?

事件背后,凸显的是政府的懒政、监管的乏力和立法的空白。烈士墓是纪念烈士的庄严肃穆之地,决不能容烧烤摊小贩如此放肆。要想根治烈士墓的乱象,必须多方合力。一者要完善立法,我国关于烈士墓管理最高法规是早在1995年颁布的《革命烈士纪念建筑物管理保护办法》,但针对现实生活中的乱象,《办法》中并未明确或语焉不详,只有立法跟得上才能实现“依法治墓”;二者要加强监管,尽管目前烧烤档已被墓园管理者叫停,但为避免闹剧再次上演,城管必须出台统一、有效的管理细则和惩罚机制;三者要重树公众意识,通过大力宣传来提高烈士在群众心中的位置,让群众明白,尊重英雄先烈是一个民族的高贵传统,也是每位公民的高尚情操。

烈士墓园神圣不可侵犯,光辉历史更不可拿来亵渎和娱乐。如此荒唐之事折射了城市管理之殇,城市发展决不可一味追求经济物质,否则只能顾此失彼,造成精神的匮乏和灵魂的毁灭。监管部门定要亮剑,莫让烧烤档的市井之气侵扰了伟大的灵魂。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