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不平坟就平毁”,几多政绩冲动?

薛家明

2014年12月22日14: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江苏徐州沛县有村民反映,当地掀起平坟风波。根据沛县安国镇政府发布的《关于对全镇殡葬秩序全面清理的公告》要求,对田内和铁路、公路两侧目光所及范围内的坟墓,“11月15日前自行清理整治,15日至20日集中清理完毕,逾期清理不到位的由村委会就地平毁。”(12月20日 《南方都市报》)

又见平坟运动,只不过这次平坟时间更急促。有关部门要求11月1日—20日,将田内和铁路、公路两侧目光所及范围内的坟墓全部清理;手段更暴力,限期“不平坟就平毁”。但问题是,自从2012年周口暴力平坟惹出一地鸡毛之后,国家规定2013年起民政部门不能再强制平坟。沛县何以再次用运动式平坟挑战民意?

和周口一样,沛县平坟运动,能拿出台面的理由是推动殡葬改革,节约利用土地资源。但有关部门不能回避的问题是,平坟虽快,但坟头总是平了又起。2012年,周口200余万坟头被平掉。可如今,多一半平掉的坟墓又被圆起,又成了摆在周口市政府面前的一块烫手山芋。民俗未改,靠运动式移风,平坟就会变成割韭菜,永无穷期。可见,有关方面运动式平坟,即使是出于殡葬改革这一良好初衷,只能徒增群众的抵触情绪,让殡葬改革陷入死胡同。

更何况,在台面的理由之下,往往夹杂着看不见的政绩冲动。以沛县为例,政府要求“将田内和铁路、公路两侧目光所及范围内的坟墓全部清理”。为何要目光所及的范围内必须平坟,难道视线之外殡葬改革就不急迫么?显然,这是要检查组眼不见心不烦,在考核、评比、经验交流中独占鳌头。言及于此,有关方面不顾效果,强推运动式平坟的背后,有多少政绩冲动,已不言自明。

事实上,推动殡葬改革,更应减少增量,消化存量。试想,平移一处,巩固一处,不比不计后果和群众感受,集中平坟,之后坟头又“春风吹又生”更好么?因此,有关方面在强行平坟之前,更该做好移风宣传、公共墓地建设等配套工作。以渐进式的举措,“小火慢工”的耐心,让殡葬改革不断深入。只是,在“一寸土地一寸金”的地产大跃进时代,又有几个官员能保持这份耐心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