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光明日报评论员: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前景更光明

2014年12月19日10:58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前景更光明

即将过去的2014年,新常态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代名词。何谓“新常态”?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出了回答: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

2014年的中国经济发展,正是沿着这样一条路径,蹄急而步稳地一路走来。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速分别为7.4%、7.5%、7.3%,依旧保持着中高速的增长,而且呈现出起伏甚微的稳定态势。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经济发展的规律告诉我们,我国经济拥有巨大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依靠促改革调结构,加强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完全可以做到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前景更加光明。

新常态是经济发展大势,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每一个新常态下的经济体,都应积极主动适应新常态提出的新要求。2014年,作为经济发展“三驾马车”之一,投资的着力点转向了包括加快大气污染防治、加强健康养老服务等薄弱环节和短板行业,“七个重大工程包”的公布,透露出我国投资“组合拳”的动向;而信息消费等6大领域消费重点支持的确定,预示着当前个性化、多样化消费的新风。适应新常态,顺势而为,往往事半功倍。

要在新常态经济下引领风骚,必须牢牢抓住创新驱动这个关键。新常态是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由量大转为质优的关键一役。加强创新驱动,既要加强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也要释放制度创新的活力。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中国向世界贡献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必将为中国和世界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沿着这条道路,我们定能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中国梦的实现积蓄强劲而持久的动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