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闻风起捂”的体育课,学生上不起

高婧

2014年12月19日16: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上课之前要先仰望天空,这可不是矫情,而是为了活命。这是位于广州市白云区的颜乐天纪念中学的师生上体育课之前的情形。学校西北东三个方向,据不完全统计,一共有近30家皮革厂、皮鞋厂和化妆品厂。(12月18日 央广网)

以前,“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要“看天吃饭”,风调雨顺便收成大好,大涝大旱则颗粒无收;如今,中学师生也要“看天上课”,每每环绕学校的“黑工厂”开工之时,刺鼻的气味便让体育老师化身“风伯雨师”,根据风向变化给学生上课。

很难相信,如此荒唐的景象居然在广州市白云区的颜乐天纪念中学上演,这不是幽默、不是玩笑,而是切切实实的“闻风而动”。中学生课业繁重、时间紧迫,体育课则成为其唯一能够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的途径。然而,师生为逃离“臭味压校校欲摧”的尴尬,却只能根据风向的变化来选择上课地点。如此一来,活动区域势必受到限制,锻炼身体的目的达不到;刺鼻气味侵入体内,增强体质的初衷也实现不了。这样“仰望天空”的体育课,学生如何上下去?

近年来,影响学生正常学习、干扰学校教学秩序的事件频频发生。为还债款,广西省某小学校园内建起一家汽车4S店,进进出出的顾客、熙熙攘攘的人流,以及教室楼下的豪华汽车展柜,遭到家长一致贬责;霍邱贵志学校校长给儿子在学校食堂举办婚礼,冒然给学生放假三天,舆论的口诛笔伐之下学生才得以恢复课程;上海闸北区第二中心小学隔壁的工地施工数月,扬尘、噪音严重影响了教学,教师上课只能扯着嗓子喊……

如果说以上时间影响了学校的教学环境,而如今学校周围的皮革厂、皮鞋厂、化妆品厂更是在残害学生的健康,可谓罪加一等。据悉,这些工厂大多数没有办理环评手续,有些还是黑工厂。真相背后凸显着监管的缺位、执法的乏力和制度的空白。多年来,地方政府政绩观偏差错位,让经济发展走在第一位,经济以外则“靠边站”,造成畸形的发展乱象层出不穷。

教育乃兴国之本、强国之路,再苦不能苦教育。地方政府应让畸形的政绩观、发展观回归正轨,执法监督部门定要依法治理泛滥的“黑工厂”,还给学校一方宁静之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