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上室外课全靠风吹是环保困境的缩影

韩笑笑

2014年12月19日16: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上课之前要先仰望天空,这可不是矫情,而是为了活命。这是位于广州市白云区的颜乐天纪念中学的师生上体育课之前的情形。学校西北东三个方向,据不完全统计,一共有近30家皮革厂、皮鞋厂和化妆品厂。其中不少没有办理环评手续,还有几家是黑工厂。每当这些工厂开工,强烈的刺激性气体就会“臭味压校校欲摧”,体育老师只能变身风伯雨师,根据风向变化换地方上课。(12月18日央广网)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是很多学生追寻梦想与刻苦学习的座右铭,但如今“仰望天空,躲着风上课”却是广州市白云区颜乐天纪念中学的师生上体育课的真实写照。每当“毒气”袭来,老师和学生“趴下一大片”,学校周边忙碌的污染工厂已经连续5年困扰着这1000多名师生的校园生活,从沟通到投诉,再到上访仍旧难以驱赶“污染源”,上体育课“看风向”也躲不过此等“污染阴霾”,谁该为此负责?

此事再次暴露了某些人遵循的一个定式:经济利益大于一切,包括环境污染还有人的生命健康。这个等式是怎么成立的?依据《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列》,办工厂要先申请环评再进行注册和验资,然而围绕学校西北东三个方向起码有近30家皮革厂、皮鞋厂和化妆品厂,基本都没有办理环评手续。众多没有经过“环境影响评估”这“监管第一关”却一直在“影响周边环境”的工厂是如何在“绿色校园”周边“驻扎”的呢?答案不得而知。

在学校漫漫抗污染之路上,这个不等式继续存在。当这个学校渐渐被刺激性气体侵扰时,学校选择了投诉,换来的不过是对涉事企业的罚款,但是这种“以罚代法”既不治标也不治本。间歇性的执法比不上厂房建设速度,压制不住村委出租厂房的冲动。直到上月末,执法部门才正式向其中两个企业当场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解决“污染困校”为何在见诸媒体之后才稍有眉目?

说到底,“污染困校”不只是监管不到位和执法力度不够的结果,它是目前环保困境的一个缩影。治污是块“硬骨头”,只有各方齐心协力,寻求共治才能突围。针对这起“污染困校”的事件,其中形成了学校、政府、环保组织、村民和污染企业这几方主体,如果相互较劲,维护各自利益,那么只会延伸对立冲突,拖延问题解决。实际上,善用环保组织,调和各方面意见,可以成为各方主体的“黏合剂”,缓冲复杂环保生态中的冲突。此外,政府不妨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发挥主导效应,以坦诚的态度和建设性的思维,引导各方合力投入到这场环保攻坚战当中,以此发挥最大能量调动各方力量和智慧,早日找到突破困境之道。

最污染不起的是环境,最难以挽回的是生命。污染之下,谁能置身事外?同在一片蓝天下,谁是旁观者?各方主体少一些“掰腕子”,多一些合力“打硬仗”,从政府到企业到社会团体再到个人,从思想到行动上“拧成一股绳”,集思广益,才能走出环保困境,这也是我们攻破任何一个难题的不二法则。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