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违纪与违法的“一步之遥”

易雨

2014年12月19日11: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前不久,原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出事后对办案人员说:原以为自己不过是违纪问题,没想到最后犯了这么大罪。

同样可笑的是刘家坤。刘家坤曾这样宽慰自己的出轨:同千万富姐谈感情,至少经济上不会出问题。没曾想,千万富姐的“真爱”下掩藏的是一颗欲壑难填的贪婪之心,他最终也成为贪婪的俘虏。

为什么聪明如刘铁男、刘家坤,他们曾经都是党的“好干部”,最后都走向了反面?或许刘铁男的一句原话能作答:“违纪意味着离违法不远了,明知违纪还要去做,肯定会违法。”刘铁男和刘家坤用政治生命换来了这个沉痛的教训。

违纪与违法的距离并不遥远,甚至是一线之隔、一步之遥。他们的落马,是信仰失落、利益诱惑、人性弱点、监督机制缺失等多种因素的综合反应,再次证明了“惩”与“防 ”两手都要硬。

客观上,当前一些部门、地区的改革仍不到位,政府过多地介入到微观经济资源的配置,党政权力不分,个别领导的权力过大,给商人搞“利益输送”提供了动机和空 间。一些领导干部长期以来处于只监督别人、而自己却缺乏被监督的状态,廉洁从政全凭自觉性。

纵观刘铁男、刘家坤的堕落轨迹,不难发现,因“侥幸心理占了上风”而一步步走向犯罪深渊,已经成为贪官堕落的“定律”。据媒体报道,早在2002年上半年,担任国家计委产业发展司司长时,刘铁男就开始收受贿赂。“当时想退回去,但还是心存侥幸。”刘铁男称。刘家坤的哥哥刘家义,原是阜阳中院院长,后因贪腐被捕,病死狱中。这血的教训刘家坤没有记取,因为他存有侥幸心理,将胞兄落马归咎于其直接收钱风险太大。为规避法律,逃避组织调查,刘家坤所有的受贿款物 均通过情妇赵晓莉之手收受,他没有经手一笔,却心知肚明。

显然,只有在法治的轨道上正风反腐,违纪与违法之间的灰色地带才会有人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惩”与“防”两手都要硬。既要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让官员“不敢腐”,又要认真搞好制度建设、权力监督和教育引导,让官员“不能腐”、“不想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