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大家谈:改革者要有怎样的担当

——邹碧华引发的思考(上)

2014年12月18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他以一个法官的身份赢得整个法律界的尊敬!”上周,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邹碧华法官遽然离世,激起波澜。昨日,本报头版头条刊出人物通讯《担当,是改革者必须的修行——上海法官邹碧华生命的最后三天》,更引起读者共鸣。迎难而上的改革勇气、不计毁誉的担当精神,这是人们从邹碧华身上看到的可贵精神,也是对所有改革者的期许厚望。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改革再难也要向前推进,“要强化改革责任担当”。时代呼唤更多勇于担当、有所作为的邹碧华们。改革的推进,从何突破?改革的担当,体现在哪里?改革的共识,该怎样凝聚?而令邹碧华最后一刻牵挂不已的司法改革,在“法治中国”的行进中,能否加速?今明两天,我们将围绕这些话题,刊发部分来自法律界以及其他各界人士的思考讨论。同时,我们还整理摘编邹碧华生前的部分演讲内容,以便更好走进他的精神家园,进而理解改革者的担当动力。

  ——编者

  

  为什么我们不能是那根蜡烛

  邹碧华

  工作当中要给自己理想和信念,因为它能带来无穷的力量。我们要意识到,工作本身能给我们回报,艰难的任务能锻炼意志。

  改革,一直是一点一点往前拱的。通过自己的一点点努力,为法治的进步作出哪怕是一点点贡献,也比抱怨要来得有益。这一轮司法改革中,上海高院被确定为全国司法公开三大平台改革试点,我们在司法公开上面的改革力度很大,因为只有公开,只有让司法处于阳光下,我们的共同体才能更健康地成长。

  我们需要一个有同理心的社会。比如,对一个杀了人的罪犯,社会该怎么理解他?在他需要的时候,社会有没有给他帮助、给他安慰?所以从某个角度看,他走到今天,我们每个都有责任。一个没有精神家园的心灵,不可能思考生命的意义和价值,也就不可能对他人有真正的情感关切,对社会有真正的责任心。

  我以前的老领导曾对我说过一段话。他说,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本来就不完美,但正因为它的不完美,才需要我们去努力,我们的存在才因此有了价值。

  有人曾和我说,听你讲课的时候感到很振奋,等回到单位,好像又陷入黑暗之中。我回他邮件说,当你处于黑暗之中,看见一支蜡烛点亮,你会有什么感受?你会感觉到温暖,感觉到光明。为什么我们自己不能成为那根蜡烛?照亮别人的同时,照亮我们自己?

  有人说,时间在流逝。错了,不是时间在流逝,是我们自己在流逝。我们流逝了生命,获得了什么?混日子混掉了什么?我们总是认为,当赚到了更多的钱、拥有了大房子、孩子长大了以后,就幸福了。其实,幸福不在未来。如果你今天没有幸福,明天也不会有幸福;如果你当下没有幸福,未来也不会有幸福。幸福就在当下,就在此时此刻。幸福观是我们看待世界的态度,是我们的人生态度。

  (本报记者郝洪根据邹碧华生前演讲录音整理,题目为编者所加)

  

  最难处见改革担当

  王旭明

  邹碧华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他的担当精神。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我们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邹碧华以47年的生命诠释了这种精神,并把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留给世人。

  干部有担当,最难是改革。邹碧华就是在最难担当的改革事业中,展现出他的智慧、勇气和胸怀,尽其所能地推进了很多工作,得到了法律界的一致认可。可以说,他是司法改革的研究者、倡导者,更是践行者和推动者。

  当下,每一个公务员尤其是领导干部,都应该勇于担当,同时特别警惕两种现象:一种是占着茅坑不拉屎、工作推诿扯皮、得过且过混日子的“不担当”,一种是打着担当旗号拍脑袋想当然,乱决策胡拍板,导致党和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乱作为”。不担当和乱担当,对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都极为有害。

  邹碧华的担当,来源于他对工作的热爱,更来源于他的职业素养和管理能力。他总能找准难点下手,对准病根开药。他的担当是有境界的担当、有实效的担当,是对改革大有裨益的担当。

  邹碧华生前喜欢的一篇演讲《梦想》中有这样一句话,伟大的成就并非虚幻不切实际,并非像神一样只有卓越不凡的人才当得了,它真实地存在于我们每个人心中。重要的是你必须相信,你做得到!邹碧华做到了,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该以同样的信念,担起该负的责任,尽我所能地去做到最好。

  (作者为语文出版社社长、教育部原新闻发言人)

  

  让改革者不独行

  荣翌

  “你使许多事情发芽,而自己被冬天拂去如落叶。”一位法官在追忆邹碧华的诗里这样写道。邹碧华把自己的生命融入法治中国的沃土中,而“化作春泥更护花”,也是许多改革者的共同归宿。

  有人说,改革者是孤独的,需要承受更多的寂寞,承担更高的风险。因为改革者遭遇的挑战,往往是一场触动利益的深层变革。于是,有些人在自己和改革者中间划了一道心理沟壑,或害怕改革之刃随时挫伤自身利益,或觉得改革者高高在上不愿靠近。这些坚冰,正需要信仰的坚守者来打破。

  “哪有把船划到江心就弃桨投江的道理?”“背着‘黑锅’前行,是改革者必须经历的修行。”这是邹碧华的回答,也是一个改革者应有的气度胸怀和责任担当。他的辞世,引发人们不约而同的致敬,正体现了一个社会对改革者的尊重,也是全面深化改革成为社会共识的明证。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改革决策的判断者,改革进程的参与者,改革成果的分享者。在自己的领域和范围内有所作为,正是普通人对改革应有的担当。当改革从个人理想转化为社会价值坐标,当改革信念从模范先锋延伸到每个公民,改革者将不再孤独。诚如斯言,也许改革是对改革者最好的纪念。

  (作者为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18日 05 版)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