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房耗子”猖獗源于审核关卡形同虚设

张金千

2014年12月16日10: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伪造租赁合同和工龄,在3年时间里“掉包”23套公有住房获利。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梁溪房管所房管员张永良,利用管理漏洞买卖公房,成为监守自盗的“房耗子”。(新华网12月14日电)

张永良,一个普通房管员能够倒卖价值上千万元的房产,尽管涉案的三名工作人员也受到了刑事处罚,但是掩卷深思,让人不寒栗,涉案的只有三个人吗?

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审理结果迟迟未予公布,是由于此案“影响较坏,波及面广,手段较为恶劣”,影响谁?都会涉及谁?他的手段较为恶劣,这所谓的恶劣手段单是他自己一人就能完成的吗?

“由于房管所、房屋产权所属单位及市房管局等都未核实包含承租人信息的‘房产底册’”这一句笼统的话好像轻描淡写。可是却隐含深意,如果没有某些领导暗许,当张永良将杨某的各种证件和伪造的材料送到房管局以及上级单位的时候,这些部门的领导怎么会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难道我们国家所有百姓买卖房屋的时候这些相关单位都不审查吗?他们都不知道必须要查‘房产底册’吗?还是只有张某买卖房屋的时候不清查呢?

多道审核关卡形同虚设,都因为是老业务员、老熟人,才一路通关,那我们其它各省市呢?直管公房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早期是分配给职工的,是不是国有资产都可以任意挥霍?我们的主人翁责任感呢?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就可以钻空子,而钻空子的还是手握重权的某些领导,反腐倡廉虽已经深入百姓心里,可是上层呢?监守自盗者们?你们是不是该扪心自问一下了?

如何才能解决灭绝“房耗子”,堵住“耗子洞”呢?

从查案入手,解决现有问题。有关部门要通过明察暗访、查阅帐目等方式发现问题。将耗子们一网打尽,并且加大惩罚力度,让他们不敢偷钻空子,形成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局面。我们要在全国范围内继续开展反腐倡廉的活动,将老虎、苍蝇、老鼠都打回原形,一一查办。

从原因入手,解决漏洞问题。问题的根本源于一个“贪”字,它像一个毒瘤,一旦滋生,便会不断扩散。由于观念淡薄、价值取向发生错位,拜金主义、个人主义思想严重,加上部分人员受市场经济的影响,不是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而是从个人利益出发,以为自己谋福利、捞好处,丧失了一个人应有的职业道德,直接损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从措施入手,解决制度的漏洞。一个制度的出台,必然会有些不完善的地方,需要不断去调整及更改,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只有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和完善责任人责任制度,评价制度,人员考核、激励、惩戒制度、社会监督制度等一整套管理制度,形成国家、有关部门和社会群众三结合的监督机制,才能使老鼠无洞可钻!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当我们开始思考,付之行动,就能够除毒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