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别让年底考核“着了”形式主义的道儿

孔令晶

2014年12月16日13: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年底考核是组织部门一年来工作中的“重头戏”,是各单位全年工作的最后“一哆嗦”。能否“搭好台,唱好戏”,能否给全年工作划上圆满句号,能否正确评价每名领导干部的功过得失,考核工作重任在肩。

但是,一些地方考核怪像频频出现,需引起注意。有的地方组织和纪检部门习惯当“老好人”,年底喜欢唱“大团圆”,怕实打实的考核伤感情,影响来年各单位配合工作;有的基层单位每到考核总搞“有粉擦在脸上”的“花架子”,想靠年底集中突击,蒙混过关,搞人情来往,认为年底“送一送”,考核就会“松一松”。年底考核怪像频现,多是形式主义思想泛滥在“作怪”,形式主义蔓延,势必助长不说真话,弄虚作假之风,助长思想懒惰,巧于应付上级的不良倾向,年底考核工作不能“着了”形式主义的“道儿”,必须把好思想关、严格程序、有力监督。

思想把好关,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考核。负责考核工作部门要有清醒的思想认识,谨记考核的重要性,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做到工作重点清晰,考出水平和差距,思想认识过关,严格遵守考核纪律,不接受“请吃”,不乱“伸手”;接受考核的单位,要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以扎实的工作实绩来面对考核,而不是搞“欺上瞒下”,得过且过,要坚持遵守考核规定,不走“后门”,不找“捷径”。

程序不空转,以缜密细致的态度完成工作。要做到考核过程认真细致,不人为操控,扎扎实实的一步步走好考核全过程。述职评议不能说说就算了,也不能长篇大论空洞无物,要多晒“干货”,多讲实绩;民主测评不能搞“偷梁换柱”,不能投“人情票”,也不能乘机“报私仇”,要真实的反映单位和个人客观工作成绩。程序公正是最大的公正,也体现出组织工作的严密性和严肃性,更体现出一个单位的整体素质是否过关。

监督强有力,以公正公开的态度面对公众。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公开是最好的监督员。考核工作要做到与形式主义“绝缘”,必须拉近和群众的关系,接受群众的监督。要做到,考核过程公开透明,杜绝徇私舞弊,严肃处置违反考核规定单位和个人;评选投票要公正,不能搞一把手“一言堂”,要遵从参评人员的投票意愿;考核结果公示要公开,不能不公开,懒公开,更不能“做假账”,同时要虚心接受群众的意见建议,为来年的工作进步积蓄力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