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跑官成跑级”须防“患”于未然

娄国华

2014年12月12日10: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新京报记者统计,此前,已有至少7省份曾表示推进基层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但记者采访发现,多地并无试点方案。那么,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难点在哪?记者采访基层公务员及相关专家,提出了三大难点:“跑官”将成“跑级”?“晋级工资”从哪来?职级晋升有无上限?(12月11日 新京报)

“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基层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中央已作出整体部署,明确了“主基调”,不但打破了公务员遭遇职业发展“天花板”,升职涨薪双双无望的尴尬局面,而且也为基层“职务与职级并行”改革进行了顶层设计、指名了前进方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打破思维定势,勇于担当、敢于破难,克服畏难情绪、克服等靠思想,积极采纳群众建议,科学设定晋级指标,力求改革科学推进、尽善尽美。

“跑官”将成“跑级”?这确实是一个值得“防患于未然”的问题。毋庸置疑,“职级”提升必然与工作年限和年度考核息息相关。考核结果是否公正,不仅关系着公务员对晋级工作的认可度,更关乎着公务员执政为民的积极性。破解公务员考核僵局,必须打破“平均主义”,彻底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的问题。为最大限度地杜绝“人情干扰”,可借鉴一些地区行风评议的经验,先利用光标阅卷机等先进仪器,进行考核评议统票;再按评议得分高低“倒扒皮”,实行末位淘汰;对于评议排在相对末位者,当年工作不记入晋级年限。

“晋级工资”从哪来?假如把一个县比做一个公司,那么基层公务员就好比公司里的员工。只有保障公司员工薪酬,才能有效调动员工的热情和效率,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而公司负责给员工发薪酬肯定无可厚非。同样的道理,公务员好比为县域经济发展服务的员工,县财政承担公务员工资补贴理所应当。对于个别财政确实困难、无法维持运转的地区,可以特事特办,通过加大转移支付力度或申请国家级、省级贫困县等方式,内挖潜力、外借助力,共同渡过改革难关。

职级晋升有无上限?职级与职务并行的根本目的,就是破除官本位,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能干事的人吃亏、不让长期在一线埋头苦干的人吃亏。基于这一点考虑,职级晋升不应设置上限,应打破职务工资框架,统一按职级层次进行工资配套改革。只有公务员薪资进一步理顺,公务员管理进一步规范,社会公共福利进一步保障,带薪休假制度进一步落实,才能真正激发公务员干事创业的热情,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