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六不准”为“亲情腐败”上了一道枷锁

张娜

2014年12月12日16: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国家能源局网站消息,为更好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的新要求,体现以更高的标准要求党员、以更严的措施管理干部,国家能源局党组深刻总结有关腐败案件教训,结合工作实际印发了《国家能源局工作人员廉政守则》和《国家能源局处级以上干部配偶、子女从业规范》两项规定。(12月11日人民网)

一直以来,“亲情腐败”案例屡见不鲜。刚刚宣判的刘铁男贪污案中,97%的贿金,都是通过其儿子刘德成收受的。究竟是儿子“坑爹”还是爹挖好了坑等着儿子跳进来值得深思。从已查处的案件来看,腐败官员往往与亲属有关,有的是“夫妻同心”,有的是“上阵亲兄弟”,有的是“寻租父子兵”,更有甚者出现“贪腐一家亲”局面。亲情本与权力无关,权力却是一把双刃剑,不仅划伤了自己,也刺痛了亲情。

《国家能源局处级以上干部配偶、子女从业规范》对处级以上干部配偶、子女从业,特别是从事个体经营、投标活动、中介服务、承办事务、担任职务等方面提出“六不准”。 《规范》加强了对配偶、子女的教育和约束,防止在家属问题上栽跟头、犯错误,为“亲情腐败”上了一道枷锁。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最小的组织单位。亲属廉洁与否,对于促进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搞好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至关重要。习主席曾经严肃指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自觉遵守廉政准则,既严于律己,又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如果领导干部遇事先看关系不顾原则,处理问题只管人情不按程序,有事不管对错只论亲疏,势必会让亲情绑架公权,置党纪国法于不顾。

敬畏权力、慎用权力,别让权力成为亲情之殇,家庭是筑起反腐败防线的关键环节。领导干部应弘扬、传承好的家风,切实当好家庭的“掌门人”,不仅自己要清正廉明,也要对亲属严加管教,让亲情成为最有效的“反腐剂”,而不应成为腐败的“催化剂”。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