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须谨防“为官不为”思想蔓延

董婷

2014年12月11日10: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开发商占用三峡库区河道违建,相关部门因监管不力被问责;学校发生食物中毒事故,主管领导因工作失职受处分……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纪检监察部门9日公开通报了多起“为官不为”问题的典型案例,多名干部因失职渎职、行政不作为等问题被查处。(12月9日 新华网)

当下,随着国家反腐倡廉力度加大、依法行政约束增多,一些宗旨意识不强的官员,在思想深处发生了微妙变化。有的“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终日碌碌无为,尸位素餐;有的得过且过、不思进取,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习惯于做表面文章,遇事浮于表面;有的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应办不办,庸政懒政……

“为官不为”是干部的思想作风问题,它不但脱离了群众路线,破坏了党与群众的鱼水关系,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而且浪费了政府资源,贻误了发展机遇,阻碍了社会的健康发展。长此以往,造成的损失是无法挽回的,造成的危害是难以弥补的。这种为官不为的思想,如果不及时纠正和治疗,则会在一定程度上蔓延和扩大。

俗话说:“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任何职业都讲究权责对等,否则,就是不称职,就应该被“炒鱿鱼”。公务员也一样,如果工作态度敷衍,应付了事,那又如何对得起这份职责?如果过份强调“当官难”,何不“下海经商”,落得“无官一身轻”?

在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的伟大征程中,我们必须建立一支敢于担当、敢于创新的领导干部队伍。只有不断“硬化”制度、措施,给“为官者”打造一个“优胜劣汰”的平台,推行勤政必奖、懒政必治,才能从根本上制约“为官不为”的思想蔓延,彻底打破“为官无为”怪圈。

谨防“为官不为”的思想蔓延,要建立常态化考核机制。通过健全完善目标承诺、跟踪督查、考核奖惩的长效机制,加大干部治庸、治懒、治散、治浮力度,力促领导干部为政、勤政、优政。

谨防“为官不为”的思想蔓延,要建立评价问责机制。积极扩大民主测评范围,采取“反向测评”的方式,真实反应“为官者”的群众满意度;要加大问责力度,不但注重“显性”的有错问责,而且强化“隐性”的无为问责。

谨防“为官不为”的思想蔓延,要建立交流轮岗制度。对于领导干部缺乏担当精神、萎靡不振、得过且过者,要及时调整岗位,营造“有为才有位,有位就要有为,为官就要为民”的政治生态环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