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莫当他人“防空洞”

桑林峰

2014年12月05日09:28   来源:光明日报

1952年,在全国性“三反”“五反”运动中,有问题涉及时任武汉军区后勤部政委程启光。程启光是一位老红军,参军前和李先念同志配对,帮人修房子,一个是木工,一个是泥瓦工,关系非同一般。程启光问题不大,调查人员去他家时,家里人说,他去李省长家了(李先念时任湖北省省长)。他们以为这样可以避过风头,最后不了了之。李先念得知情况后,立即回复调查人员:“谁有问题,一视同仁,就是天王老子该查也得查。不能因为程启光是我的老战友就不敢查,我不能当老战友的‘防空洞’。我马上说服他,送他回去接受审查。”

 

程启光后来向组织转述了李先念对他说的话:“我们老党员都要自觉地带头响应啊!我俩是老伙计、老战友,可是现在有人揭发你的问题,你还是先回去接受审查,交代清楚问题。”由于李先念同志既坚持原则又有人情味,使得这一难题迎刃而解。

 

在如何对待自己的战友、部属、身边人、家人子女上,李先念给我们作出了榜样。我们常讲,共产党人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公私分明、是非分明、爱憎分明,一个重要的体现就是不能当他人的“防空洞”。

 

毛泽东同志有两句名言:“做事论理论法,私交论情”,“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面对公事和私情,共产党人首先要把政治立场、党性原则立起来。然而,现实生活中,有些领导干部却弱化了原则立场,处处维护犯了错误的战友、同学和部属。他们奉行庸俗哲学,讲关系不讲是非,讲人情不讲原则,讲利益不讲规矩;奉行好人主义,怕得罪人、怕失选票,不敢批评人、不敢当“铁匠”,而是当泥瓦匠和稀泥,搞一团和气,你好我好。这一做法,不仅玷污了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更损害了党内生活的原则性和战斗性。

 

“是是、非非谓之知,非是、是非谓之愚。”一些领导的部属、秘书、身边人之所以敢为所欲为、以身试法、徇私枉法,就是因为他们觉得自己有“防空洞”可躲,有“大雨伞”可以罩着。而有些领导干部之所以甘愿当别人的“防空洞”,主要是因为自身也有问题。他们与战友、同学和部属搞团团伙伙、山头主义、利益结盟,是“一个线上的蚂蚱”。如果不替别人打掩护、作伪证,就可能被“拔出萝卜带出泥”。如今,一些“集体腐败”“塌方式腐败”“家族式腐败”的背后,都离不开“保护伞”的推波助澜和兴风作浪。

 

唯无暇者可以戮人,唯自净者可以净人。不当别人的“防空洞”,首先自己要行得正、坐得端,摆正法与情、公与私的关系。只有强化政治担当,树牢法治思维,坚持真理、坚持原则,敢于同形形色色违犯党性原则、党纪法规的人和事作斗争,才能以自身的无私无畏、浩然正气立起共产党人的威严威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