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责任倒查为审计“人情账”画上句号

彭亦桓

2014年12月05日15: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记者在辽宁省昌图县采访,听到了一个审计组被处理的故事。某村截留惠农补助资金19万元,抵顶酬劳工等支出,群众意见很大。但负责该村的审计组在审计中却没发现此问题。今年9月,昌图县交叉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在进行抽查时却予以漏掉。经调查,县纪委监察局对该村的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处理。(人民网)

审计组是一个由审计机关派出、由审计人员组成的特殊的组织群体,它虽然只是一个为项目设立的临时组织,但在审计工作中却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审计就如同温度计,一旦失灵,病人发高烧而不知,这只会让病情愈发严重,最终病入膏肓。然而,在审计过程中,这支温度计也常常出现失灵的情况,审计组卖“人情账”之事更是不胜枚举。这类情况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地遏制,势必将直接影响到审计组的权威,同时也会造成审计结果的“失真”,让一些“漏网之鱼”继续“逍遥法外”。

温度计为何会频频失灵,“人情账”为何又屡禁不止,这背后到底是什么在作祟?“世态云多幻,人情雪易消”,如此薄如蝉翼的“人情”为何在这里却变得如此“固若金汤”?简单的一个“账”已经在无声的跟我们诉说着答案。“人情账”的背后可能是“暗箱”,可能是“剪不断,理还乱”的利益关系。“利益链条”的存在,诱使着审计组在执行审计过程中“放水”、“留情”,审计形同虚设。“漏网之鱼”迟迟没有收归入网,直接损害的还是百姓的利益。因此,审计必须“搞”起来,同时还需“实”起来,“严”起来。

那么,我们该如何来写好这个剧本,让审计组在审计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笔者看来,责任倒查是剧本的核心,我们应该通过责任倒查来给审计“人情账”画上句号。关于如何落实好责任倒查机制,我们可以结合具体实际,根据自身情况,变革以前那种自管自审的做法,以异地交叉审查取而代之。为避免在互审中“植入”人情,必须严格落实好责任倒查机制,由领导小组在审计结束后对各被审单位审计情况进行抽查,一旦发现交叉审计中出现偏袒行为,应对审查组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审计是一剂药,只有正确服用才能治疗别人,而不是伤了自己。“世界是一个大舞台,每个人都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用好责任倒查,让演员们带着镣铐跳舞,一样也能够跳出精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