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用清风正气吹散环保的“官场雾霾”

李晓萌

2014年12月03日11: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江苏省句容市、浙江省海盐县等环保及相关部门违法违纪案件被检察机关查处,这些案件中,环保系统腐败窝案备受各界关注。(经济参考报12月1日)

在人们印象中,环保部门应该是一方环境的守护者,是蓝天绿水的捍卫者,然而近年来个别环保部门被“雾霾”蒙住了双眼、迷失了方向,贪腐频出,其暴露出的问题让人大跌眼镜。这种践踏国民健康生存权的腐败,比“苍蝇”、“老虎”更甚。

事实上,环保腐败已不是什么新问题,窝案串案背后的实质是权力的腐化和变质。随着国家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环境治理形势日益严峻,环保部门被赋予了越来越大的监管权和执法权,作为监管职能部门,总会有利益在权力的背后作祟。“官不在高,有权则灵”,环保审批、专项治理、执法检查甚至治污补贴,腐败分子总能找到权力变现的机会。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于环境执法过程相对封闭,执法弹性较大,权力垄断程度高,缺少第三方监督,给环保腐败提供了客观条件;另一方面,审批制度较为宽泛,相关程序规定不够明确,处罚标准相对模糊,给执法人员的贪腐带来了“可操作性”。如果客观上缺乏监督约束,主观上动了贪念,那么执法者和违法者“狼狈为奸”也就不足为奇。

要打破这种利益共同体,首先要从改革体制入手,拉紧环保执法“宽松度”,加快细化审批制度、明确处罚标准,逐步完善环保信息公开机制,扩大公众环保参与度,让整个执法程序更加透明,从客观上堵死“贪腐之门”;其次,对敢于行贿、受贿的企业和官员、执法人员要一查到底、严厉惩处,对于及时发现的污染问题实行“环保追责”制度,从根本上狠刹不正之风。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只有除去环保部门的“腐败脏水”、“官场雾霾”,才能重现我们所期盼的美丽中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