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向“新八股”发难,须改的是习惯

娄国华

2014年11月28日18: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广州市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市政府系统全市性会议(活动)若干规定》,其中提出严格控制会议数量、规格、规模、会期、经费的“五严格”要求,明确提出“以市政府名义召开的每年不超过15次”。此外,对精简会议议程也提出了详尽的规定:市领导讲话不超过50分钟,主持词和其他会议文稿不出现“尊敬的某某”称谓。(11月28日 广州日报)

所谓“八股文”仅是写议论文的一种格式,本无好坏之分,却因在几百年科举考试中被过分强调,而变成了反对古代科举制度弊端的替罪羊。而如今,几十年间在我们国家党政体系中因过度强调而形成的“文山会海”,比起“八股”可谓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称其“新八股”丝毫不为过。

党政系统发文、开会因其严肃性,有相关规定、规格无可厚非,但是形成开会排座、讲话介绍职位、歌功颂德等习惯就过头了。新中国成立几十年,就形成如此繁文缛节的套路,究其原因,一是“官本位”思想作祟,“官员领导们”看重的不是文件、会议本身的内容,而关注开会坐第几把“交椅”,自己第几个“出场”等等;二是工作思路完全僵化,用“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传达“文件”,已成为“官场”落实工作的主要套路,如此下来,传达精神靠发文、安排工作就开会、检查工作看资料,形成“新八股”式的官场习惯也就不足为怪了。

所以,要想向“文山会海”这个“新八股”发难,单从形式上入手作用不大,真正亟需改变的是党政系统的工作理念和办事习惯。人的惰性,使人在形成坏习惯时自然而然,而好习惯则需要人抑制惰性,所以要想改掉几十年来形成的习惯和思维是非常难的,而要养成一个真抓实干的工作理念和办事习惯无疑更难。面对如此“恶习”,我们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恒心。

在过去一年多的群教活动中,各地针对“文山会海”的整改措施频现,然而像此次这样成系统的明确考核指标,量化考核标准还是头一遭,虽不清楚此次广州出台的规定能收到如何效果,却也希望能为全国开一个好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