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广场舞”别跳成“扰民舞”

朱波

2014年11月28日15: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最近一段时间,在合肥市瑶海区来安花园跳广场舞的乔女士发现,她们的场地屡遭泼粪,一二十人每天只能忍着臭味跳舞。乔女士将问题反馈到物业,工作人员一查发现,一位七旬老太太由于难忍广场舞噪音,才下此“毒手”。老太太诉苦说,广场舞音乐吵得人睡不着觉,她也是没法子。老太太甚至向物业工作人员“立志”:“广场舞什么时候不跳,我就什么时候不泼! ”(11月25日《安徽商报》)

跳广场舞扰民已屡见不鲜,时常见媒端。现如今,许多大妈已经惜别多年的工作岗位退休在家,加之身边子女少,孩子们都有自己的事业要闯当,况且孩子们不能放弃自己的事业,去天天陪着父母吧?为了老有所伴、老有所乐,大妈们除了集体跳广场舞之外,已经没有别的健康娱乐方式了。看电视,打麻将一点意思也没有,而跳“广场舞”既能促进与老年人相互交流,也能松松筋骨,锻炼一下身体,何乐而不为。

也有很多市民觉得,大妈们跳广场舞霸占了广场等公共资源,伴奏的大喇叭扰民等行为,实在是没有社会公德。因此,媒体相继报道了放狗咬人、鸣枪示威、泼大粪等“惊心动魄”新闻事件。

实话实说,关于跳广场舞这事儿闹到这个地步,当事双方都没有料到。假如当初双方都能本着商量及换位思考的态度,互相迁就、体谅、理解一点,事情肯定不会是这样一个极端的后果。这倒好,被骚扰不堪忍受噪声而开枪、放狗的人进了班房,那些原来“油盐不进”、一点不肯让步的舞者也不见了踪影,空留一大片广场在夜色中默默咀嚼着寂寞和遗憾。仔细想来,真是不值得。

正当媒体内外,就广场舞话题展开讨论之时,前不久,媒体传来好消息,西安市的广场大妈们宣誓,“将广场舞音量调低60分贝以下,早上时间不早于7点,晚上不超过9点,让广场舞远离居民区,还居民一个寂静安宁的夜晚”。这条消息一经报道,瞬间引起网民热议。绝大多数市民或网友拍手称快,但是仍有部分市民觉得还有待观察,如果广场大妈们真能够做到这样,那也不失为一个妥协的好办法。

笔者家居一小县城的金三角公园旁边,每天晚上7点钟开始,这里有人自发组织一群跳广场舞的大妈们,令人欣慰的是,街坊邻里既没有放狗、鸣枪、泼大粪,来干忧大妈跳广场舞,而且前来散步的“大老爷”们,还时不时放慢脚步,甚至逗留在舞池周围,赏心悦目地观看大妈们跳舞。究其原因,前来跳广场舞的大妈们很有时间观念,夏日,她们从晚上6点30分跳到7点30分;冬季,从7点跳到8点,整整跳1个来小时,除非参加大型比赛,稍微顺延一点时间,但从不扰民。

常言道,各让一步,海阔天空。解决广场舞扰民纠纷,千万不能“大路朝天,各走一边。”所以,解决广场舞扰民纠纷也需要双方各退一步,大家少些随心所欲,多些设身处地。反舞者不要总想着让她们“滚出小区”或广场,广场大妈们不要把战线拉得过长而影响他人休息,至于音乐声音适度而不震耳欲聋。大妈们每天欢乐的1至2小时,不应该让其他市民煎熬时间,其他市民也不应该带有歧视的眼光去摒弃。另外,作为政府部门要制定行之有效的城市发展规划,合理设置公共用地,让市民既能锻炼了身体,又不扰民,岂不两全其美,其乐融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朱波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