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不能搞特殊”值得领导干部学习

康学鹏

2014年11月28日15: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毛泽东一生无论是在革命战争的艰苦年代,还是新中国成立以后,个人生活一直坚持艰苦俭朴,不搞任何特殊。在延安,一次警卫员想方设法弄来一只鸡,毛泽东一看问:“哪来的鸡呀?”警卫员说:“买来的,老乡养的。”毛泽东听完说:“你们这件事没做好呀!大家生活都很苦嘛,我应该和大家一样,不能搞特殊啊!”

不搞特殊化就是同人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是穿百姓鞋、走百姓路,是同群众融为一体。正定一些老干部回忆,当年县委书记习近平每天和大伙儿一起蹲在大树下吃饭,左手三根指头托着碗,无名指和小拇指夹着饼,右手拿筷子。偶有尘土落到饭碗里,他剔掉树叶、尘土接着吃。想象这一幕,我们倍感亲切,觉得领导干部和我们老百姓是一样的,是真真切切和老百姓在一起,为老百姓办事的。也只有这样把自己变成一个普通人,干部才能避免受“官本位”思想腐蚀,才能对群众的生活有切身体验,才能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才能真正维护群众利益。

时下,个别官员喜欢讲究级别、排场,公包有人提,车门有人开,喝茶有人倒,前呼后拥,警车开道。百姓们常说:“官儿不大架子不小。”作为干部应当知道自己是人民群众的公仆,是要为人民服务的,我们不是旧社会的官老爷,必须放下“官架子”,融入到老百姓真实的日常生活中去。“草帽书记”杨善洲之所以得到百姓的拥戴和信赖,就是因为他走在大街上没人知道他是个官儿,穿着百姓鞋,吃碗百姓饭,到田间地头蹲一蹲、看一看,真正融入群众,融入生活,与群众打成一片,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办实事。

不搞特殊化、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狠刹“四风”,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化解各种风险、应对各种挑战、适应各种考验、不断夺取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胜利的基本要求。党员干部要注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坚决反对“四风”,不搞特殊化,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历史的经验证明,领导干部身板正、作风硬,对自己严格要求,不搞特殊化,就会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就能在关键的时刻一呼百应,顶得上去。相反,如果领导干部作风不正,把勤俭节约看做是不合时宜,把贪图享乐看做是理所当然,就势必会失去民心,和群众离心离德。

古希腊神话中的英雄安泰是大地之神盖娅的儿子,只要他站在大地上,就可以从母亲那里汲取无穷的力量,别人很难战胜他;而一旦他离开了大地,就失去了力量的源泉,也就经不住对手的打击。领导干部不搞特殊化,始终与全体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保持最密切的联系,就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成为中国大地上的“安泰”,拥有力量源泉,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