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叫嚣自杀不是免责盾牌

安徽  张传发

2014年11月27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据报道,一名市长在落马时公开叫嚣,自己得了癌症活不长了,如果被“双规”就自杀。当地纪委并未受这种“狂言”的影响,按照程序对他进行了“双规”,该官员也并未自杀。

  公民生命健康权是法律赋予的权利,任何人身患疾病,都有权利接受治疗。然而,疾病不是免除法律制裁的挡箭牌,即便保外就医,也应当采取监外执行措施,对罪犯进行遵纪守法教育和监督。以患病为由、用自杀相威胁等来摆脱纪检监察机关调查,并不属于对生命健康权的正当行使,而是一种对抗组织调查的拙劣伎俩。这种试图逃避纪检调查的做法,不可能得逞。

  真正清正廉洁、严于律己的干部,经得起调查,也必然不畏惧调查,越是贪腐严重的干部,往往越是担心调查、害怕调查。在腐败分子人人喊打、反腐倡廉深入开展的今天,任何抗拒调查和处罚的行为都不可能撕开法治的“天网”。对于“问题官员”而言,只有主动配合调查,主动交代自身问题,才是正道。抗拒调查、负隅顽抗,只会徒劳无功。对于纪检监察机关而言,识别和侦破对抗组织调查行径,是一道反腐败新课题,任何时候都坚持铁面执纪,才能擦亮法治的底色。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27日 05 版)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