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价值观培育捷径是参与

李泓荔

2014年11月26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节俭像锻炼一样,是个大多数人都认为“应该”、做起来却困难重重的事儿。

  到本周五,挑战真人秀《节俭中国人》将决出冠军。从9月中旬开播以来,这档节目在齐鲁大地节节走红,平均收视数据达到山东省电视网份额的20.54%,单期收视人口平均破千万,收视稳居榜首。

  一档主题看起来不那么“酷”的电视节目,之所以引来这样广泛的关注,首先是因为“真”。节目从全国海选12位来自各个阶层、抱有不同消费观念的人,随机组成3组住在一起,每组仅1000元生活费,要满足衣食住行30天的需要,的确是一种扣人心弦的挑战。而从节目互动的情况看,节目组开设了专门的网站,邀请广大观众为选手支招、助威、投票,“穷游”“变废为宝”“金牌管家”等同台竞技,无形中让勤俭节约的理念扩展到更大范围,深入到更深层次。

  现在很多“90后”甚至“00后”,家庭生活条件都很好,父母给的钱也是敞开花,经常鄙弃节俭,认为是死抠门。其实节俭是量入为出、绿色环保、不铺张浪费,这是一个值得提倡的良好生活习惯。节目官网上诸多网友的留言给人以深刻启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弘扬,既需要理论的教育,更需要参与的实践。在各种纯娱乐节目充斥电视荧屏的今天,类似《节俭中国人》这样的形式和内容创新,社会需要,百姓欢迎。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26日 05 版)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