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地高院共享信息,让“老赖”无处藏身

沈宏胜

2014年11月26日15: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以后‘老赖’们还想在长三角立足将越来越难!”昨天,省高院发布消息称,安徽、上海、江苏、浙江四省市法院年底前将实现执行联动信息对接,“老赖”信息一清二楚,跑到哪里都跑不掉。(2014年11月25日《新安晚报》皖沪苏浙四省市高院将共享信息 “老赖”难立足)

平心而论,讲诚信、守信誉,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是中国人固有的品格。但是在现实中确实有不讲诚信者,不仅给社会安定埋下不安定隐患,而且在世界上也影响了中国人的形象,“老赖”很麻烦,也很让人头痛。

对此,2013年7月份相关媒体发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决定从10月1日起全国法院系统将建立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

俗话说得好,人无信不立。在市场经济中,如果一个企业,或者个人不讲诚信,那么对于企业而言有可能失去市场,在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态势下,企业有可能因此而面临破产倒闭;对于个人,则会失去朋友,个人经营的商店则会关门歇业。企业、个体经营,要想在市场上立足,并求得发展,就必须讲诚信、守信用。如被媒体曝光的生产销售“地沟油”、毒奶粉、廋肉精等,就是最典型的不讲诚信,丧失了基本的职业道德,触犯了法律,严重地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

一个时期以来,欠债不还、不守信用、逃废债务、规避执行的债务人,被曝光在大众广庭之下,谁能相信,谁还会与之交往?

毋庸置疑,在全国法院系统建立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的基础上,皖沪苏浙四省市高院今年年底前将实现执行联动信息对接,让“老赖”信息一清二楚的公布于众,不论“老赖”跑到哪都可以找到,这样“老赖”跑到哪里都跑不掉。笔者以为,这是利用现代化网络信息,依法治理“老赖”最有效办法之一,是对讲诚信最好的维护,也是对不依法办事,不讲诚信的一个忠告与警醒。企业需要诚信,个人需要诚信,社会需要诚信,谁不讲诚信,谁就无立足之地。

事实表明,“老赖”已经受到公众的关注与谴责。比如,今年11月,安徽亳州市中院加强了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惩戒力度。包括市中院在内的全市法院将拒不履行法院生效文书确定义务的199名被执行人纳入了“黑名单”,将38名失信被执行人在街头大屏幕和报纸上进行了公开曝光,并加大了对被执行人的财产状况调查。

很显然,将建立守信失信“红黑榜”,定期发布奖励诚信者,并建立多部门跨地区联合惩戒机制,使失信者在注册登记、金融借贷等方面受到限制,提高失信成本,为社会构建诚信体系提供了良好的舆论环境与氛围。

讲诚信,就要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不被上“黑名单”,不被“围堵”,而是要上“红榜”;讲诚信,就像江苏扬州“诚信字条”那样,从“小善”开始,传递成更多人的自觉,最终积聚为“大善”、凝聚成更强大的精神动力!

从联网曝光失信者,到皖沪苏浙四省高院共享信息,就是充分发挥互联网之优势,根据协议,长三角地区法院之间的执行联动信息系统进行对接,将被执行人财产、人员、案件、威慑等信息全面共享,相互协作共同围堵“老赖”,让失信者不敢“耍赖”,无计可施,无法立足,无处藏身,为营造讲诚信创造和提供了必要的条件与法律保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沈宏胜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