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别再让“会议接力赛”卷土重来

张冉

2014年11月25日17: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适逢年末,机关单位又开始忙碌起来,但最让领导干部头疼的就是各种应接不暇大大小小的会议。有的是征订报纸,有的是阶段性汇报,还有的是总结座谈……许多一把手笑称自己每天的工作“不是在开会的路上,就是在开会”。如此的“会议接力赛”,不仅让领导干部喘不过气,更是饱受群众诟病。

曾经,沿海一省份某厅局负责人因不堪忍受会议过多,让人统计涉及厅局相关工作全年的开会数量,统计结果令人震惊:1068个!的确,开会就是行政工作的一种体现形式,同样身为政府职员,笔者感受颇多。每天的工作不能称之为很忙,但是接电话却很多,其中最主要内容就是请于何时到何地参加会议。有时候,领导这边会议还没结束,另一边会议落实情况、工作简报等后续工作就安排下来了,最后,气氛虽搞得轰轰烈烈,但结果确实毫无新意。试想,会海无边才上岸,又恐走进旋转门。领导干部哪还有时间去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去了解问题呢?

自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始以来,中央针对文山会海进行了专项整治,活动开展期间,全国压缩会议58.6万个。然而让人担忧的是,现在活动才刚结束不久,文山会海就有卷土重来之势。在笔者看来,虽然开会的本意都是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但是各个部门也应该因事而异。一方面,会议过于冗杂,反而让有的领导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疲于奔会”,大部分时间不是用在处理本地具体事务上;另一方面,有些会议内容并非重中之重,一个文件、一通电话足以解决落实,过多的让领导参会,只会让办事找不到人的群众怨声载道。

其实,开会的目的在于沟通交流,解决问题,在于部署工作,督促工作。部下是领导在部署和执行工作中的好助手,各项工作也需要领导与部下的通力配合。对于形式上单一,内容上枯燥,目的性不明显的会议,该精简就精简。不能把领导的工作当做是“会议接力赛”,长此以往过于追求表面形式,除了创造了“会议数据神话”,也让会议本身失去了原有的意义。

实干兴邦,空谈误国。中央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关键是要从解决群众问题入手,要让人民群众得实惠。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才是机关工作应有之意。让“会议接力赛”少一些,实干多一些,纸上谈兵、高谈阔论少一些,俯身入基层、贴心问群众多一些,才是为官之正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