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涉密的“三公”是政务公开的“霾”

高婧

2014年11月25日16: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上周三,黄埔区一口气晒出62个部门2013年的财政决算,这本是广州区级政务公开上的一大进步。遗憾的是,还是有侨务办、民防办、民宗局等部门没有公开账本。不公开的原因,黄埔区回应说,因为这些部门“涉密”,而且是“参照上级做法”。(11月24日南方都市报)

2011年4月1日,财政部在其门户网站上公开了部门预算,成为首次公开账本的中央部委。当年7月,北京市率先公布“三公”账单,省级政府晒“三公”的大幕也由此揭开。没有公开就没有监督,没有监督权力就会无限膨胀,“三公”经费的公开不仅有助于建设一个透明、公开的“阳光政府”,消除官民之间“隔心墙”,也能有效遏制权力寻租、铲除腐败土壤。

然而,不少部门的“三公”经费公开过程“羞答答”,或遮遮掩掩,或含糊不清,本该是要大大方方接受民众监督和考量的账单,却成了“捉迷藏”式的游戏。这一“丑媳妇怕见公婆”的态度,不禁让老百姓将“三公”经费与“腐败”经费画上了等号。

对于侨务局、民防办等部门未公开账本的行为,黄浦区回应因其“涉密”且“参照上级做法”,笔者认为,这一回应并不成立。我国最新修订《预算法》中明确指出,“除涉密信息外,中央和地方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均应公开本部门预决算”,这里说的是“涉密信息”而非“涉密部门”。更何况,即便有“涉密”之说,公车、出国、接待费用也不该成为秘密。近日,雾霾这一“心肺之患”成了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而如此对“三公”涉密,岂不成了“阳光政府”之“霾”?

财政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百姓。随着时间的推移,扭扭捏捏、步履蹒跚“走”出来的“三公”数据却早已在全国人民面前丧失了公信力。要想落实“三公”公开,真正实现晒账本的初衷,必需要健全公开制度、完善监督机制,避免“花架子”“走过场”的形式主义。只有这样,才能让“三公”经费中滋生的腐败温床无处遁形,让政府坦诚、公开地接受群众监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