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检察日报:“为官不为”离渎职犯罪仅一步之遥

金绡

2014年11月24日14:31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为官不为”离渎职犯罪仅一步之遥

据新华网报道,今年以来,全国多地向不作为官员“亮剑”,在被披露的事实中,除了典型的“不作为”之外,还包括“慢作为”“懒作为”“庸作为”“为官不为”的现象令人触目惊心。

为官一任,不担当,不做事,反而推诿拖沓、尸位素餐,“为官不为”者想的是逃避责任,混混日子。然而,“为官不为”虽然表现为“庸、懒、慢”,本质上同样是对国家权力的滥用——手握国家权力,却怠于行使、疏于行使,不负责任,玩忽职守。根据行为所造成的后果,轻则行政处分;重则触犯刑法,导致渎职犯罪。近年来许多造成严重损失的突发性事故,相关责任人依法被追究刑事责任,其中不乏监管不力、把关不严之因。从这个意义上说,“为官不为”离渎职犯罪仅一步之遥。

防微方能杜渐,“庸、懒、慢”不可小视,“为官不为”者当敲响警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