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光明日报:沉下心来扑下身子扎根人民扎根生活

本报评论员

2014年11月24日08:38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沉下心来扑下身子扎根人民扎根生活

  “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指出了人民性这一社会主义文艺的本质属性,为当前纷繁复杂的文艺创作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虚心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

  日前,在文艺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电视电话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强调,作家艺术家要沉下心来、扑下身子,踏踏实实走进群众、深入生活,真正同群众打成一片,锤炼作风意志,提升创作水平,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沉下心来、扑下身子,生动地描述了广大文艺工作者在进行社会主义文艺创作之时所必须保持的心态和姿态。心态正,方能始终把人民的冷暖、人民的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的作品中;姿态正,才能切身体会到人民群众伟大实践的伟大之处,真正认识到人民群众多彩生活的绚丽之美。

  一直以来,我们党领导的社会主义文艺创作,在沉下心来、扑下身子,端正文艺创作心态和姿态方面,具有丰富的成果和经验。无论是作家定点深入生活,还是文艺工作者的基层采风,这些来自民间取自一线的创作,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铸就了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人民性、现实性的创作主调。进入新世纪以来,农村和城市的生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群众在“两个一百年”目标,在中国梦的鼓舞下焕发了新的面貌。更新陈旧狭窄的生活体验,将自身的创作投入到伟大多彩的人民群众生活实践中去,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应有的自觉。

  沉下心来,要有感情,要有信仰。生活是文艺的源泉,而人民群众,是生活的真正主人,要像爱惜自己的亲人一样爱惜人民,而且爱得真挚、爱得彻底、爱得持久,以人民的欢乐为乐,以人民的忧患为忧。要认识到人民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坚定对人民群众的创造力、人民群众的真善美的信仰,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扑下身子,要有勇气,要有耐心。要敢于自我批判和自我改造,将人民群众作为自己视听言动的标杆,乐于做人民群众的孺子牛,甘于做人民群众的小学生。要敢于深入最基层、最穷苦、最困难的地方,体会人民群众创造力的伟大。下要下得深,蹲要蹲得久,既文风踏实,又作风踏实,在扑下身子的过程中真正变化气质,创作出堪称经典无愧时代的作品。

  文艺界此次主题实践活动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主题,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重要指示的贯彻,也是对马克思主义文艺创作规律的自觉遵循和践行。兼具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的文艺工作者们,一定能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用充满光明和美善的作品,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