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推动工作莫靠“会议部署”

陈媛

2014年11月24日15: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到基层单位调研群众关心的重难点问题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发现有的单位在对待生态环境治理、食品安全监管、就医就学等问题上,整改成效不尽如人意,推进缓慢,群众满意度不高。当被问及其中的缘由时,他们道出了心声:上级只是笼统地说要抓好问题整改,但并未就具体问题召开相关会议作出明确部署,导致工作开展提不起精神,找不到头绪,慢慢也就被搁浅,问题成了无人问津的“烂尾”工程。

的确,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好多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需要上级部门作好指导,跟进推动,督促落实。但作为具体抓落实的基层单位才是解决问题的主导者,坐等上级安排,不愿担当责任,问题永远解决不了。当前,有一些干部患有不同程度的“会议依赖症”,把“会议部署”当成开展工作的“灵丹妙药”,对一些常规性的工作,上级不开会部署,就不主动着手准备,工作被动应付,积极性不高;对一些棘手的“硬茬子”,上级不跟进、不督导,就抓不紧、落不实,能推就推,能拖就拖,群众对此意见很大,最终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基层干部身在一线,和群众接触最多,对群众的需求最了解,做基层工作的经验也最丰富,理应积极行动,主动作为。但有的干部却患上了“会议依赖症”,一方面,是群众观念淡漠,工作看“上”,不看“下”,领导强调就上心办,领导不问就等等看,不以群众需求为原点,而以领导关注为中心,思想有了漏洞,行为就容易跑偏;另一方面,是懒政思想在作怪,抱着“只要不出事,宁肯不干事”的错误观念,不敢、不愿担责任,面对问题不是想办法解决,而是找理由推脱。这样的干部干事不积极、不主动,耽误工作开展,破坏干群关系。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整治干部“会议依赖症”,调动干事积极性,关键还得治治思想上的“病根”。平日里,应加强干部思想教育,时常提个醒、敲下钟,清除“庸懒散”的病菌,树立勤政务实、敢于担当的意识,以积极作为为荣,以推诿扯皮为耻;强化群众观念,弄清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摆正位置,对群众的困难感同身受,和群众站在一个角度想问题、办事情,向群众靠近。此外,对重要工作,上级部门要及时召开会议作出明确部署,及时跟进督导检查,形成高压态势,让党员干部不敢放松、不能懈怠,以务实作风、求真精神把惠民的实事办好、办实,让群众得到实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