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惩腐立威不妨多杀几个“回马枪”

苏坤

2014年11月21日16: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已用不到两年时间,完成了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全覆盖”。昨天,在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王岐山同志强调,“监督不是一阵子,要针对已巡视过的地方或部门杀个回马枪,强化震慑、不敢、知止的氛围”。“回马枪”这一“反腐热词”此番再度“出场”,引发舆论和社会广泛关注。(11月19日人民网)

“回马枪”释放出来的信号,意味着反腐力度的持续增强、节奏加快、打法更加灵活,有着极强的震慑警示作用,也彰显了中央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以零容忍惩治腐败的决心,也极大地提振了群众的反腐信心。惩治腐败,我们不妨多杀几个“回马枪”,杀他个措手不及,使某些腐败分子彻底丢掉侥幸心理,彻底打消蒙混过关的“幻想”, 严防腐败问题或不良作风反弹回潮。

多杀几个“回马枪”,是惩治腐败的一种行之有效的复返策略,有助于打造强劲的反腐机制,堵塞反腐漏洞,从更大程度上断掉腐败分子复活的路径和逃匿的后路。从过去的情况看,个别地区和单位巡视整改措施浮于表面、不痛不痒,存在“走过场”、“糊弄事”。一些官员存在侥幸、观望心理,和巡视组玩“变脸”、“藏猫猫”,得知巡视组进驻时开始“肝颤”,惶惶不可终日,但表现得规规矩矩,而巡视组一撤离,便认为躲过一劫,又开始“原形毕露”,重新“嘚瑟”。对待这样的腐败分子,不妨多杀几个“回马枪”,出其不意、攻其不备,绝不让任何一个腐败分子成为漏网之鱼。

众所周知,巡视的意义不仅是发现问题,更要形成震慑作用,敲响警钟,而打破惯例再杀“回马枪”,震慑力非同一般。显然,一旦杀出“回马枪”,巡视组将不再“按部就班”,而是以问题为导向,动用“特遣奇兵”,机动灵活、直切要害。可以预见的是,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规治党的伟大实践中,随着中央巡视工作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的创新,“回马枪”也将愈来愈锋利。惩治腐败,我们不妨多杀几个“回马枪”,最大限度地释放巡视反腐利剑作用,让那些侥幸脱逃或漏网的“老虎”“苍蝇”惶惶不可终日,形成“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的大气候。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