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手批钱、一手收钱”钻了多少“漏洞”?

王孺

2014年11月18日15: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记者近日从纪检部门获悉,广东省财政厅原副厅长危金峰涉嫌收受他人贿赂和非法获利3000多万元,另有4000多万元无法说明来源。据广东检察机关消息,危金峰案目前已进入司法程序,正处于二审阶段。纪检人士认为,财政部门手握“收、支、监、管”四项大权,如不加强监督,很容易出现“灯下黑”,形成“批出来”的腐败。(11月16日 新华网)

一名省财政厅副厅长,利用掌管财政资金的审批大权,连同市、县财政系统和受惠企业,形成了骗取国家财政专项资金的腐败链条,其腐败之深、破坏之大令人心惊。信念动摇、欲望膨胀是危金峰堕落的病根,但在其一步一步走向腐败深渊的过程中,却也钻了不少的“漏洞”。

一是为官不为的“漏洞”。政府财政部门作为“要害部门”,并非没有管束,相关约束制度其实早已建立,但在危金峰面前却形同虚设,何故?就在于一些干部为官不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可以说,正是这些干部的“纵容”,才造成了危金峰的胆大包天。时下,一些干部心存“明哲保身”之念,各人自扫门前雪,不愿意“得罪人”,给了贪腐分子活动的空间。

二是急功近利的“漏洞”。财政资金该补助给谁,按理说应该科学调查、合理分配,用在最需要的地方。但实际上,各地区、各部门为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千方百计跑项目、跑资金,给了一些审批干部贪腐的“砝码”。试想,如果企业和下属单位都按规矩办事,不去“跑后门”,恐怕上面的干部想贪也没地方贪。所以,一些企业和单位充当了危金峰的“帮凶”。

三是监管不给力的“漏洞”。危金峰横行多年,通过手中的权力“大开方便之门”,劣迹斑斑却无人过问,令人惊讶。财政专项资金流到哪儿去了,起了多大作用,是否合理合法,似乎处于无人监督的状态,也难怪危金峰可以多次“开后门”。而危金峰的妻子、岳母、兄弟、妻妹等近亲属全部涉案,多位家族成员为其受贿出谋划策、提供掩护,也暴露了监管制度上的“缝隙”。

四是政务不透明的“漏洞”。监管制度不起作用,既有一些干部自身“不出力”的原因,也受政策不透明的影响,内外夹击之下才让制度成了“空中楼阁”。毕竟,财政专项资金的分配决策权往往集中在少数人手中,缺乏公开性和透明度,多数人甚至不知道其中的流程,监督自然无从谈起。因此,政务不透明是一个“盲点”,为贪腐分子设租和寻租提供了“屏障”。

故而,要彻底杜绝“一手批钱、一手收钱”这样的“毒瘤”,必须将发现的“漏洞”一一堵掉才行,否则永远都有“前腐后继”的蛀虫。针对这些“漏洞”,须从强化责任追究、破除急功近利之风、完善监督举报途径、加大政务公开透明度等方面努力,最终建起带电的反腐“高压线”,把审批之权关进“笼子”里,才能还政府“钱袋子”一片风清气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