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关键要心系群众

士心 

2014年11月17日15: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一位到基层了解情况的同志反映,他与一些村干部谈起深入群众的话题,村干部们却说:“那都是上级干部的事,我们本来就在群众中,与深入群众的问题不沾边儿。”

果真像有人想的那样:村干部与农民群众生活在一起,就会天然地了解群众的心声,就能做到密切联系群众?其实不然。有种种情况会影响到村干部与农民群众的沟通。党群、干群关系不好,村民不愿说;村干部民主作风不到位,村民不敢说;村里没有经常性的联系渠道,村民不便说。加上部分村干部缺乏虚心听取群众意见的意识,即使天天见面,也是“两心隔肚皮”,村干部并不真正了解多数村民在想什么、盼什么、怨什么。

今年在农村开展的村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特别强调村级干部也要深入群众,了解百姓心声。近年来在农村广泛实行的村民自治,也特别注重用村民代表会议等制度,保证民情民意的及时、准确表达。

因此,生活在农村的村干部,同样需要培养密切联系群众的意识,并建立相应的规章制度,保证民意渠道的通畅。良乡苏庄村领导班子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他们不但心系群众,更从制度建设入手,想方设法全面听取村民的意见和建议,值得借鉴。(《人民日报》2002年3月25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