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领导干部要习惯在“聚光灯”下工作

李仕贵

2014年11月17日15: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党校14日上午举行2014年秋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开学典礼,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校校长刘云山出席并讲话,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以实际行动凝聚起法治中国建设的强大力量。(11月15日人民网)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树立法治权威、形成法治秩序、规范法治实践,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立表率、作示范,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这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考题”中的应有之义,这是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基本要求,更是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争做“五好”干部的底线。

依法治国首在依法治吏,依法治吏重在领导干部依法用权。准确把握权力边界,按照法律法规履行职责,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处理好“权”与“法”的关系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最经常、最直接的考验。公平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公开才有公平,透明才会清明,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领导干部要习惯在“聚光灯”下工作。

聚光灯,光源强大,集中投射,照得远、看得清。对于领导干部来说,组织和群众之“灯”所发出的监督之“光”,让腐败“见光死”,是对干部最好的保护。现实中,面对“聚光灯”,有的干部习惯“潜规则”醉心于“天知地知”,有的干部擅长“小聪明”玩起了“躲猫猫”,更有甚者,个别领导干部“我的地盘我作主”肆意妄为“无法无天”,等等。这些都表明,让领导干部习惯“聚光灯”下工作,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习惯“聚光灯”下工作,应该成为领导干部必备素质。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要把群众监督当做一种警戒、一面镜子,看做一种爱护、一种帮助,养成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的习惯。领导干部习惯“聚光灯”下工作,始终保持头脑清醒、警钟长鸣、防微杜渐,牢记法律红线不可触,牢守法律底线不可越,才会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才能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最终回归到人民、造福于人民。

当然,各级党组织也要全天侯开好“聚光灯”,永不断电、永不熄灯。按照抓早、抓小、抓苗头的要求,织好织密、扎紧扎牢监管干部的制度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持依法依规办事,把依法治国、依规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让有力的组织监管和群众监督对干部进行全方位的“照射”,预防“亚健康”、发现“带菌者”、治疗“患病者”,促使各级领导干部既有“不敢”触电的警醒,更有“不想”触电的自觉,真正干净干事、造福一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