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财政厅长堕落为腐败分子带给我们的三大警示

黎国宝

2014年11月17日15: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2年6月18日下午,广东省广州市北京路376号,省财政大楼内繁忙如常,偶尔有人小声议论:“危金峰副厅长被省纪委带走了!”随即,广东省纪检监察网发布消息:“广东省财政厅副厅长危金峰同志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正在接受组织调查。”知情人称,事情来得十分突然,上午危金峰还在办公室,下午就被带走,一同接受调查的还包括其岳母、妻子及妻妹。《中国纪检监察报》

一个农家子弟出身,民办教师起步,一步一步走上副厅级领导干部岗位的危金峰,没能珍惜组织的培养人民的期望,反而沉迷在权、钱的漩涡里不能自拔,最终受到党纪国法严惩。危金峰腐败案件给我们留下沉痛的教训,同时也给我们的反腐倡廉工作敲响了警钟。

必须涉足“身边人”这块盲区。谈起危金峰的腐败,不得不提及他的妻子。在危金峰腐败案件中,危金峰的妻子更是“操盘指挥”、“亲力亲为”。领导干部执政得失,“身边人”很关键。唐太宗李世民爱妻长孙皇后,生性节俭,母仪天下,善于借古喻今,匡正李世民为政的失误。唐太宗大治天下,盛极一时,除了依靠他手下一大批能人武将外,也与他贤淑温良的妻子长孙皇后的辅佐是分不开的。相反,危金峰的妻子,不但不劝阻丈夫廉洁自律,反而为其腐败行为牵线搭桥,助纣为虐,最终将丈夫推向罪恶深渊。可见,妻儿等“身边人”的作用是多么的重要,教育引导他们给领导干部“常敲廉政的警钟,不吹贪欲的歪风”应是时下监督部门的重要研究课题。

必须警惕领导干部理想信念的缺失。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一大批党员领导干部落马,他们的落马固然有很多客观原因,但是,主观上的原因不可忽视。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共产党人一旦缺乏理想信念,就会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贪婪、经济上腐败。特别是当前,党员领导干部的价值观在经济社会形式多样化的面前、在形形色色的人生哲学、社会思潮面前,出现困惑,产生误区,人生观转向,道德观混乱,是非观模糊,价值观扭曲,正确的理想信念淡化、动摇甚至丧失。上文提及的原广东省财政厅副厅长危金峰,就是因为信念动摇、欲望膨胀,一步步把自己推向了腐败深渊。因此,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加强党性修养,在灵魂深处切实筑牢思想道德防线,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史国史,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不断培植精神家园。

必须加大对公共财政领域的监管。众所周知,我们的公共财政领域制度还不十分健全、监管还比较薄弱,财政部门权力过于集中,审批权随意性大,可以说到处是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温床,“批出来”的腐败时有发生。比如,危金峰分管的工贸发展处,除负责一些政府部门的预算外,还掌管着大量专项财政扶持资金的审批权。而被危金峰索取了几百万“好处费”的某建材公司,近年通过危金峰的帮助从该处取得的财政专项扶持资金就有“省级财政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专项资金”、“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等多种名目,总额超千万元。因此,要想杜绝下一个危金峰腐败案件的出现,各个部门、单位必须从源头上加大财政领域预防腐败工作力度,大力推进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对公共财政资金和公共资源的审计,加大政务公开的力度,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以公开透明促进管理规范。另外,特别是对关键岗位权力运行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监控,形成岗位为点、程序为线、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做到权力运行规范、公正、阳光,有效减少自由裁量权,减少权力寻租机会,减少干部腐败发生几率。

危金峰堕入腐败深渊,不仅毁了自己,也辜负了组织和人民的期望,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从中汲取教训,牢记自己肩上的重任和使命,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缚,不为权所迷,不为情所困,不为欲所惑,不为色所诱,廉洁自律、恪尽职守、防微杜渐,真正做到拒腐蚀、永不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