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钟声:持续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2014年11月13日09: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美双方要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以积水成渊、积土成山的精神,不断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

从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到北京中南海,中美两国领导人在过去1年多的时间里,通过多次会晤与通话、通信,保持密切联系,引领着“新型大国关系”的构建稳步向前,取得了不少早期收获。

在这些收获中,中美两国为推动区域和全球问题解决所作出的共同努力,比如此次达成的温室气体减排协议,更是备受瞩目。人们看到,两个传统、文化和政治制度相异的大国,不仅有可能开创大国关系的新路,而且可以为推动世界持久和平、共同繁荣携手共进,让各国人民都分享到和平与发展的红利。两国各界对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理念更加认同,也抱有更高期待。

早在1979年,邓小平先生就指出:两国人民的利益和世界和平的利益要求我们从国际形势的全局,用长远的战略观点来看待中美关系。早期收获的取得,正是来自于双方领导人能够坚持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以非凡的勇气与智慧面对机遇与挑战。

站得高、看得远,是处理好中美关系现实问题的基础,也是不断扩大共识、积累互信的关键。中美关系在过去35年的基础上,能够取得如此广泛而深入的发展,并逐步形成前所未有的大国命运共同体,得益于中美两国坚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建设性地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也与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的世界发展趋势相关。

随着新问题、新挑战的不断出现,全球发展需要全球思维,呼唤国际合作,既给中美合作提出了新要求,也提供了合作的机遇和平台。正如基辛格博士所言,没有中国和美国的合作,可能这些问题都不会得到解决。以“均势”为代表的旧的国际关系理念,无法应对形势的变化。中美两国有特殊的机会和责任为世界和平与进步共同努力。

此次中美元首会晤是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之后,会议为推动亚太经贸发展,构建未来区域合作的方向确定了路线图。现在大框架已有雏形,中美两国通过协调为搭建框架作出了贡献,未来双方在这一大框架下的合作,也必将成为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内容。

中美两国虽有分歧,但合作领域宽广,合作潜力巨大。合作向前了,互信就会增加,双方共同利益的范围就会不断扩大,阻碍发展的分歧就会被压缩。

中美要在地区和全球进行有效协调合作,首先要从亚太做起,亚太需要中美合作。透过此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勾画的北京路线图,以及此前中国着力推动的“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项目,中国的亚洲观清晰明朗,其核心就是合作共赢,以合作精神构筑共同安全、促进共同繁荣。

亚洲的发展不应重走以往靠均势和军事结盟来确保所谓“危险平衡”的老路。中美理应在实力对抗、军事结盟之外,为国与国之间克服“安全困境”探索一条新路,理应为亚洲区域的全面发展相向而行。中美在亚洲发展进程中加强合作,不仅具有现实意义,更是在开拓大国关系的历史经验,探索大国合作共赢之道。

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战略目标是清楚的,不能让它停留在概念上,也不能满足于早期收获,还要继续向前。我们要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以积水成渊、积土成山的精神,不断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13日 21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