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央企招待费“瘦身”,切勿“偷梁换柱”

小数点后两位

2014年11月04日15: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前三季度,在管理费用下降的同时,越来越多的央企选择了“隐藏”业务招待费,相关数据和科目已彻底消失在财务报表中,部分央企财报中的“其他”科目的金额却在大幅增加。(11月03日 第一财经日报)

2013年,从中国铁建被爆出8.37亿招待费,到十家国企该费超过29亿,再到数据统计的1720家上市公司花掉137.98亿的该项费用,上市央企庞大的招待费用令人咂舌,更令大众气愤。面对股民与民众的指责,中央要求各个央企做出整改,缩减招待费用。

然而,时隔一年多后中央巡视组发现,表面上招待费科目下的数字倒是少了,但其他费用却大幅度增加,例如中国交建的研发投入较上年就多出十几亿来,这让人们不禁怀疑,这些钱真的是用在了研发上吗?当然不是,从央企负责人的躲闪态度可知,这无非是部分央企为隐藏招待费用而采取的“偷梁换柱”法而已。也许有人要问,央企的“招待风”为何屡禁不止?

“公家的”固有思想在“作祟”。“央企”即是由国务院国资委监督管理的企业。既然是国家出资,自然就是“公家的钱”,花的多么大手大脚自然“不自知”。相较之下,民企的钱都是“自己的钱”,多花一分都心疼。由此可以看出,央企招待费之所以如此庞大,皆是因为企业领导“非我”、“占公家便宜”的私利思想在“作祟”。因此,纠正央企内部如此“自私自利”的“贪腐思想”是刹住“招待风”的根源。

“做手脚”的会计科目出“猫腻”。央企的资产较为庞大,业务较为广泛,财务账目自然较为复杂。由于央企每天涉及的收入、费用总计可达上百笔,且由专门的财务部门负责记账,若在个别领导的“授意”下,将招待费用记到“其他科目”上,则很容易“神不知鬼不觉”就转到别的费用上了。因此,“会计手段”为央企隐藏“招待费用”提供了“技术保障”。

“不阳光”的信息公开做了“屏障”。观察各个央企的财报会发现,对于管理费用的一些偏高项目,一些企业并未披露具体情况,也不做任何解释,让股民与上级部门对企业运营状况“一头雾水”。本为了监督企业状况的“信息公开”,在如此“不阳光”的形式下,却为“招待费用”做了“屏障”,也丧失了监督的意义。

若要央企的招待费真正做到“瘦身”,一方面要加大对央企领导干部的思想教育力度,清除央企干部“占公”思想;另一方面,加强对央企财务账目的审计工作,以防利用会计手段转嫁“招待费用”;另外,“阳光”是监督央企经营活动最好的“良药”,只有将央企的经营活动、财务情况曝光在大众面前,才能让企业的招待费用“无处可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