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别让人情变成“挡箭牌”

张海源

2014年10月29日14: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有一种境界曰:“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这是一种境界,现实的生活我们不能要求人与人的交往全然都在精神上,但也总不能让人情成了违法犯罪的挡箭牌。

早已记不清,多少贪官大书特书“过不了人情关”,多少腐化美其名曰“拂不过别人的面子”,多少罪恶也是变得“一发不可收拾”。不能说贪官所言不是实情,但“人情往来”怎可成为“官员出轨”的借口?人情没了度,那就只能称之为别有用心了!从在法庭上高呼“我收的不是钱,是人情”的小科长,到慷慨陈词“朋友之间礼尚往来很正常”的副市长,再到着急辩解“人情、礼节、有错无罪”的书记……多少活生生的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应该说,这样的教训足以让“后来人”铭记。但令人遗憾的是个别“人民公仆”并没有认真反思,反而一而再、再而三地重蹈覆辙、前腐后继。哀哉!本是礼仪之邦的中国,本被大众津津乐道的人情,在官场上却走了形,成了一把锯,你捅过来、我推过去,到最后杀伤了数不尽的贪官污吏。哀哉!

说到底,贪官嘴中的“人情”实则乃权权交易、权钱交易的代名词,再多的辩解也只能是欲盖弥彰,更能暴露出贪官们心底罪恶的本色。打铁还需自身硬,一些干部常常栽倒在“人情”下,最最根本的还是其自律不够,今天占一点、明天拿一点,久而久之,“温水煮青蛙”,慢慢走上了那条不归路。我们的人民公仆要守住底线,明确划分出公私分明的界限,只有心怀敬畏、常记底线,只有树立起人情与腐败之间的界碑,官场的弄潮儿才能远离腐败的泥淖,才能让官场中的交往回归自然,回归本真。

君子防未然,不处嫌疑间,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整冠。人情只是贪官的托词,我们只有敢于拿掉这面腐败的“挡箭牌”,才能彻底改变人情是廉政大敌的尴尬。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