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明确举报人的权利”只是第一步

唐应

2014年10月29日16: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记者今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了解到,最高检近日印发新修订的《人民检察院举报工作规定》,首次明确了举报人享有的具体权利,包括申请回避、申诉复议、请求保护、获得奖励等。(10月28日《中国青年报》)

在社会公众举报违法乱纪官员所采取的方式中,实名举报的日益增多。特别是在去年中纪委“提倡实名举报,凡是实名举报的,优先办理,及时回复”的语境下,实名举报不仅成为了众多民众选择举报官员的主要手段,其更是成为了“打虎拍蝇”反腐败工作中的一股有效的社会监督力量。

事实上,不论是在匿名举报,还是在实名举报的道路上,举报者无法得到很好的保护,不仅是他们心中难解的心结,更是他们是否愿意实名举报的后顾之忧。而且,因实名举报而受到被举报者打击报复的案例,也不在少数,这更是为举报者的举报路蒙上了一层层“雾霾”。

此次,最高检新修订的《人民检察院举报工作规定》,首次明确了举报人享有的申请回避、申诉复议、请求保护、获得奖励等具体权利,并提出“实名举报应当逐件答复”。可以说,这既是对中纪委“提倡实名举报,凡是实名举报的,优先办理,及时回复”的延伸,更是以具体规定的方式,对举报人的权利进行了维护。

不过,要对举报人所享有这些具体的权利进行了全面的维护或有力地保护,以规定的方式予以明确也还只是第一步,毕竟要从纸质的“明确权利”到实地的“权利维护”,还有一段必要的路程要走。如还需出台配套的工作制度和考核量化标准,还要进一步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举措等。

当然,在“依法治国的关键与核心是依法治权、依法治官”的语境下,要有效维护举报者所享有的权利,最重要的就是要彻底消除“权大于法”这一畸变的权力观。而要彻底消除“权大于法”就是要坚持依法治权,将权力关进制度与法治的“铁笼子”。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实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也才能有效遏制“权力跑出制度笼子而凌驾于法网之上”的不良现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