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光明日报:周小平是一味药

2014年10月27日08:4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周小平是一味药

  周小平、花千芳们在网络上的崛起,凭借的其实是一股锐气。他们用这股锐气帮助我们思考和回答了这样一个问题:在互联网舆论面前,应保持什么样的处世态度。

  周小平和花千芳是近年火起来的知名网络作家。名人被质疑不是什么新鲜事,但近来针对周小平和花千芳的很多质疑却不一样,有的是针对两人早年经历玩弄“抹黑”手法;有的站在“阴谋论”的立场上揣测其“发迹之路”;还有的寻章摘句,揪住两人文章中的个别观点和用语,大发诛心之论。

  这两个年轻人的文章有激情有文采,但有的时候用语有些偏激,有的时候难免有标题党的痕迹,有的数据、史例、术语还有错漏,这些不足,他们本人也并不否认。周小平、花千芳们在网络上的崛起,凭借的其实是一股锐气。他们用这股锐气帮助我们思考和回答了这样一个问题:在互联网舆论面前,应保持什么样的处世态度。换言之,面对纷繁复杂互联网舆论环境,我们应该如何看待世界和国家、个人与社会、现实和未来。这,或许是我们谈论这两个年轻人时,真正应该谈论的东西。

  互联网进入中国已经20年了。20年来,互联网深刻地改变着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和交往方式,也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看待世界、国家、自己和他人的视角和心态。互联网给了人们更加广阔的心灵空间,也使有些人的头脑更容易成为别人想法的“跑马场”。在这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人们可以便捷地表达自己的看法或者指摘别人的看法。“自由”的网络空间、匿名的网络表达,使人们的自我约束能力较容易被“缴械”。在人类漫长的历史上,似乎从来还没有哪一个时期,“找茬儿”——不论是找个人的茬儿,还是找国家的茬儿——是如此方便,是如此能给一些人带来发泄的快感。再加上一些商业网站把以“吸睛”来“吸金”作为运营策略,把和主流舆论“拧着干”作为谋利法门,把网络世界的某些角落变成了滋生“坏消息综合征”的温床。

  说了这么多,不是说互联网有多么不好。互联网作为人类文明的成果,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便捷和快乐,但由于我前面所说的那些因素的存在,网上舆论也很容易变成一股没有方向的力。周小平和花千芳不仅是坐而论道的忧心者,更是起而行之的行动派,于是就有了以《不要辜负我们的时代》《你的中国你的党》为代表的一批网文在坊间热传。

  当我们看到周小平、花千芳这样的青年人敢于坦率地说出自己的理想和观点,并且在受到质疑时依然坚定地捍卫它,完全应该为他们点一个赞,不是为了增加他们的知名度,而是为了明天的世界更加清朗。纵然在网络的放大镜和学术的显微镜下,他们文章中的瑕疵或许有些刺眼,却也不能因此而漠视这些文章在思想上的价值,更不应该用恶意去揣测作者的满腔热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