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岐山谈“治病树、拔烂树”有何深意?

王孺

2014年10月27日10: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4年10月25日在北京举行。王岐山指出,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治病树、拔烂树,坚决遏制住腐败蔓延势头,不断加大治本力度,逐步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10月26日 《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打虎灭蝇”成绩斐然,群众无不拍手称快。但是,一些群众也担心这只是“一阵风”,吹过一阵就偃旗息鼓了,而王岐山讲出“治病树、拔烂树”,则表明中央决不会“歇口气”,给广大民众吃了一颗“定心丸”。

“治病树、拔烂树”,从字面上看有两层意思。“治病树”,是指对一些存在作风弊病的干部,要进行整治、医治,使其转变作风、改过自新;“拔烂树”,则表示对于烂到根子的干部,要坚决拔掉、彻底铲除。王岐山用这两个生动的词语,表达了中央持续反腐败、反“四风”的决心,也向广大党员干部传递了三层意思。

一是奉劝那些尚未触及“红线”的干部管好自己的手脚。反腐倡廉的根本目的,是为干部敲响警钟,让更多干部引以为戒,自警、自省、自律,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为官。事实上,没有干部是天生的贪官,一开始他们都有理想、有抱负,但由于没抵制住各种诱惑才步入深渊。王岐山强调“治病树、拔烂树”,其实是对干部的一种警示,希望干部能守好底线,当一棵为民务实清廉的“好树”。

二是警告那些已经“生病”的干部赶紧“收手”、接受“治疗”。虽然中央打虎灭蝇的“重拳”让干部感受了治腐力度,八项规定等各项“严令”也让他们感受了作风建设的新常态,但仍有一些干部“死猪不怕开水烫”,不收敛不收手,仍然我行我素。这些干部病得不轻,却不愿接受“治疗”,王岐山强调“治病树”就是对他们说的,警告他们不要顽固不化,及早接受整改治疗,否则只会越走越远、死路一条。

三是宣判那些“病入膏肓”的干部,中央只会坚持“零容忍”。当前,反腐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四风”病根尚未根除,防止反弹的任务还很艰巨,王岐山强调“拔烂树”释放出中央重拳治腐的又一信号。这意味着,对于那些“无可救药”的干部,中央决不会手下留情,必将全部“拔”掉,还广大民众一片风清气正。彻底铲除“烂树”、重新栽种“新树”,成本很高、代价很大,但却是实现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必经之路。

而对于纪检部门和纪检干部来说,只有把“治病树、拔烂树”落到实处,才能真正树起带电的“高压线”,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油”,给广大民众一份满意的“答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