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经济日报:国民健康是国家财富

吴学安

2014年10月24日13:58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国民健康是国家财富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部署积极扩大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推动体育产业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意见》还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把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健康水平作为根本目标,提出了营造健身氛围、倡导健康生活的多项举措。

《意见》的提出不仅会加快体育强国建设,还与群众健康息息相关。虽然人们常说“健康无价”,但其实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家庭,健康在某种意义上都是可以具体量化的财富。据统计,中国每年死于心脑血管病的人数达250万至300万,每年心血管病的医疗费用高达1301.17亿元,其增长速度接近我国GDP增长速度的2倍。目前全国有1.6亿高血压病患者,如果一个高血压病人每年平均治疗费大约1000元,其总费用将达1600亿元。可见,“健康透支”正在对社会财富积累和经济发展做“减量”。因此,有专家呼吁,别让疾病耗尽经济发展的成果,此话并非危言耸听。

经济增长不会自然带来人民生命状况的改善,要阻止“健康透支”吞噬经济发展的红利,必须确立“国民健康是国家财富”的理念。作为国家宝贵资源的国民健康与经济增长息息相关,但经济增长并不必然带来国民的健康,不讲科学发展、不建设和谐社会和生态环境不友好的经济增长,会有害国民健康,损耗经济增长的财富,甚至“因病致贫”。发展经济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让人们生活得更健康、更幸福。因此,国民健康指标应成为评价社会发展进步的一个重要指标、我们党执政为民和社会和谐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参数。“让广大群众共享经济发展的成果”,既要体现在人人有饭吃、有房住、有学上,也要体现在让大家有健康的高品质生活上。

众所周知,人是生产力所有要素中最重要的一种。政府重视对国民健康事业的投入,不仅是为人民群众提供服务,也是对国家财富的投资,更是使国家经济和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长远看必然会产生巨大回报。从国际上的经验看,公共卫生、环境、营养状况的改进,对人的身心健康及生命延长的贡献显而易见。

“国民健康是国家财富”,意味着维护个人健康不仅是一个人、一个家庭的事,同时,也是一种社会责任和道德。对于健康管理,无论是个人、家庭,还是社会、政府、企业等都应未雨绸缪,进行健康投资,对各种健康危险和健康保护因素进行全面的管理。对于社会而言,个人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本身就是对社会的贡献,是一种有道德有责任感的表现,是为国家增加财富的有效途径。只有广泛营造健身氛围,倡导健康生活,人人都树立健康观念,加强体育锻炼,社会才能实现和谐可持续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