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为破解“空壳村”探新路

云祖轩

2014年10月24日10: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解决村级组织“无钱办事”难题,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省委组织部去年底在全省范围启动了强基惠农“合作股份”工作。各地通过村级组织创办经济实体,按照“股权平等、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积累共有”的原则,由该实体采取资金、土地或其他资产入股等形式,参股经营农民合作社或企业,既发展带动新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又为村级组织开辟了“入股分红、细水长流”的创收之路,值得在全省广大农村基层党组织中积极探索推广。

“空壳村”一直是困扰基层的老大难问题,虽然各地都在探索破解之道,但“脱壳”进度缓慢、成效不佳。“算账脱壳、借钱脱壳、报表脱壳”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深究“空壳村”的成因,既有缺资源、缺市场、缺人才等条件限制,也有基层存在等靠要思想以及不想抓、不会抓、不善抓集体经济等因素。

目前,全省不少村级组织中或多或少有一些集体山林、土地或其他资产,但由于开发不够、经营不善,不少集体资产长期处于“沉睡”状态,资产利用率低,收入增长缓慢,个别地方甚至出现“守着青山无柴烧”、“捧着金碗讨饭吃”的现象。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合作股份”的探索,犹如一声春雷唤醒了“沉睡”的村集体资产。各地通过清产核资、折价入股,使昔日的荒山荒坡、空房闲屋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变成抢手的“香饽饽”,为一些村级组织带来了创收“脱壳”的“第一桶金”。各地要抓住契机、乘势而上,进一步盘活闲置资产,坚定不移地把“合作股份”开展起来、坚持下去,不断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空间和渠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