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法治为中国“梦想家”开路

徐凯枫

2014年10月24日18: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本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举行。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有关专家指出,全会法制体系重新恢复了宪法至高无上的地位,确保了公众和专家在重大行政决策中起到角色作用,更加强调公正司法的重要性。

我国这样有茫茫亿计人口的大国,推进法治建设将是一场没有硝烟的革命,依托法治实现中国梦的前路是光明而曲折的。我们要从严治党、依法治国、为民务实等多方面入手,领导干部要自我蜕变,要从“理论家”进化成为“实干家”,在法治的轨道上让每个中国人都成为“梦想家”。

党的领导是追梦之路的首要原则。党的组织性、纪律性是法治建设的标杆,权小于法的“算式”是法治建设的基石,切莫让政治标准不坚定成为梦想实现过程中的“拦路虎”。我们还要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素质优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梦想家”的旅途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依法治国是追梦之路的重要保障。诸子百家时代法家就一直强调,“不别亲疏,不殊贵贱,一断于法”。法,也是治理之端,把权放进法的笼中,这是治理国家,尤其是治理中国这样一个大国的极为关键之处。本次全会推行“终身责任制”,让领导干部要依法决策,决不能逾法办事,让每一个“梦想家”参与到重大行政决策中去,以期形成正大光明的司法体系。最终,让法治成为全中国人民共同的信仰。

人民群众是追梦之路的动力源泉。有了前进方向与全面保障后,法治就能更好的维护“梦想家”的权益。“梦想家”依托于法治社会,全民尊法、懂法、守法,让法治真正成为人民的日常生活组成部分,让法治更好地为中国“梦想家”开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