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楼盘竹片代替钢筋的“玩笑”确实开大了

郭俊奎 

2014年10月24日16: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泰州姜堰区的一家新楼盘的业主拿到房子后开始装修,但在敲开位于阳台上的空调隔墙时发现,墙体内部竟然没有一根钢筋,取而代之的是两片长约一米,宽约十厘米的毛竹签。随后业主找到开发商,开发商对此解释说,这是施工人员的恶作剧,目的是为了跟业主开个玩笑。(10月24 日《东南早报》)

天下之大,无奇不有。业主花了几十万元,甚至耗费了一辈子的积蓄,才买的一套房,竟然连丁点安全感都没有。而开发商还恬不知耻地说是施工人员在跟业主开玩笑。笔者觉得,这玩笑未免开得太大了。这哪是在用真金白银开玩笑?这简直是在用业主的生命开玩笑。这不像是人的同类——开发商在回答业主的提问,倒像是魔鬼在向业主发出狰狞的笑声。

建筑领域有一句口号叫“百年大计,质量第一”。意思是工程建设重量事关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来不得半点马虎。然而,一些利令智昏的工程建设者却说是说、做是做,千方百计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甚至以竹片代替钢筋,糊弄消费者。这种缺了大德的行为,不仅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危害,而且,极大地浪费了社会财力物力,极大地败坏了社会风气,使人与人之间的不信任与日俱增。

江苏这家用竹片替代钢筋的新楼盘真如开发商所言,是施工人员为了跟业主开玩笑?我看那是彻头彻尾的谎言,是毫无职业道德的奸商在信口雌黄,是一个诈取了业主真金白银的市侩之徒在推卸责任。我们常说,人有人品,楼有楼品,楼盘的品质是开发商责任心的折射。开发楼盘用竹片替代钢筋,无论从性能、质地、韧度、强度等方面来看,这都是不敢想象的。为什么这家开发商敢这样想,并敢这样干?答案不言而喻,那就是开发商不仅心黑了,而且五脏六腑也黑了。他确实应该受到人民群众的唾骂,应该受到法律的严惩。

然而,笔者也认为,这家明显的“豆腐渣”楼盘能顺利交付使用,也与政府监管部门失察失责有很大关系。工程监理部门是不是受了开发商的好处,故意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任由他们用竹片替代钢筋?政府房地产开发主管部门在工程竣工验收时,是不是也受了开发商的好处,而放了开发商一马?所以,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彻查此事,依法依规严惩违法犯罪分子,给人民群众一个交待。并能够举一反三,严格整顿建筑领域的乱象,让人民群众在生活的重负面前能切实感受到安全与祥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郭俊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