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高学历人才“不务正业”“屈才”了吗

莒竹妍

2014年10月24日16: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卖肉夹馍、卖菜、卖米粉,这些本都是小商小贩的生意,最近却吸引了名校学子、名企员工等高学历人才加入:薪酬优厚的IT人卖起了肉夹馍,自号“西少爷”;社会学专业毕业生辞职做起了“青年菜君”;法学硕士离开高档写字楼转而卖米粉,创办了“伏牛堂”……(10月21日《人民日报》)

有些人高呼“不值当”,说这些“知识分子”是“不务正业”,他们理应搞搞学术,或者从事自己专业领域里相关的职业,摆路边摊算咋回事。择业如此“跑偏”,之前耗费大量时间精力换来的高学历也就仅仅是一纸凭证,撑个小摊实在用不上高学历。

高学历人才当小商小贩就真的是“屈才”吗?我们应该看到,这些高学历的年轻人占据着“年轻”与“高学历”双重高地,良好的教育背景使他们可以灵活运用新方法新思维进行大胆的突破与创新,与传统的路边摊相比,他们更注重用户体验,在抓好自己店面的软硬件建设的同时,推动从加工到销售等向多元化发展。这样的思维,无疑可以推动小商小贩、小商小铺等传统服务业转型。从自身创业的角度来说,这也是一个从无到有、积少成多的厚积薄发过程,牢固的基础非常有助于下一步发展。这么看来,高学历人才当好小商小贩也算得上是“人尽其才”。

其实,不管是摆路边摊还是从事“高大上”的职业,归根结底都是高学历人才自身的就业观的问题。现在有很多毕业生不能够准确地给自身定位,总是心高气傲、眼高手低,工作单位要挑“北上广”有面子的,发展前景要给薪资待遇让步,脚踏实地少,互相攀比多。拿国考报名来说,东部沿海地区海关、国税等永远是热门,偏远地区的职位却乏人问津。对于自己适合做什么、喜欢做什么、能做什么,国家社会又需要我们做什么,思考往往不够,更难找准结合点。

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关键还得靠自己摆平心态,有时候也不能过分标榜高学历,因为“术业有专攻”,摆路边摊也未尝不可,要找到自己兴趣所在,给自己定好位、给未来定好位,把自己的“才”用对地方,脚踏实地,“小生意”也可以有大作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