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不能让房产领域的腐败“房不胜防”

唐应

2014年10月24日16: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十八大”以来,“一天三人落马”的反腐节奏已是常事。在不到两年时间的“打虎拍蝇”战役里,超过18万党员干部被处分。而交通、房地产、矿产资源、发改委系统等垄断程度高、权力集中的领域无疑是反腐“重灾区”。(10月23日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本月上旬,中纪委监察部网站陆续公布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一轮巡视整改情况。从本轮各地整改内容来看,“房产”领域仍是腐败的重灾区,“官商勾结”“多占住房”和“办公用房超标”现象十分普遍。而另据官方公开信息,多名在党的十八大后落马的高官,都不同程度地与房产有关。这着实让人匪夷所思。

不过,令人欣慰的是,在党中央惩腐治贪的反腐风暴下,这些“房”氏家族的官员们最终都难逃法网、身陷囹圄。但这些前车之鉴,为何没有影响到一些官员为房产腐败而奔走往来的贪欲之心呢?从而,让“房”氏家族的“房嫂、房叔”事件层出不穷。这不仅让人“房不胜防”,更是促使房产领域成为了腐败的重灾区。

可以说,房产领域成为腐败重灾区背后,少不了利益与权力的纠葛与勾结。当然,这既与一些地方大搞房地产业开发带来的巨大获利空间有关,还与房地产市场化的管理机制不健全有关,更是与官员手中那握有较大的行政审批权力而缺乏监管有关。而权力一旦被金钱腐蚀而未得到及时有效监管,就会成为伤害公共利益的利刃。

一言以概之,房产领域成为腐败的重灾区,就是官商之间的权钱交易,官商在勾肩搭背。这不仅严重损坏了领导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还会造成国家公共资源的浪费、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更是严重影响了政府部门的执政公信力和党的执政之基。因此,惩治房产领域的腐败也就显得极为重要和迫切,决不能让房产腐败“房不胜防”。

习总书记告诫党员干部“官商交往要相敬如宾,不要勾肩搭背”。所以,党员干部更应牢记总书记的告诫,认真践行“三严三实”,从思想根源筑牢不想勾结的防火墙;而监管部门更要对官商勾结行为保持高压惩戒态势,从严查处,使之不敢勾结;同时,还要不断完善市场经济机制和约束权力的制度,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以制度利剑斩断官商勾结的利益链,使之不能勾结。如此,才能更加有效地铲除房产领域腐败的土壤,让其不再“房不胜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