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纪检监察报:绝不能将当官当成一种投资

贾亮

2014年10月23日15:3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绝不能将当官当成一种投资

“他们(村干部)上任都是花了大钱的,少则几百万,多则千余万。”山西省太原市一位村干部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太原花费千万买一个村长的不在少数,有人借钱买选票,有人甚至为此借高利贷,总之只要有机会,就有人借钱一搏。

花几百上千万,就为了当个村干部,是不是疯了?当然没疯。是不是当选后会给村民发福利?鬼才相信!他们是把当“村官”当成了投资,心里的小算盘早就打好了,他们才不干折本的买卖。用钱铺路还算文明的,还有的玩强盗逻辑,动用黑恶势力、采取威胁手段。

这样的“投资”是有着诱人回报的。因为当上村干部,就有权决定或参与决定村里的土地转让、宅基地分配、工程项目建设等事项。太原一些所谓的城中村改造,早已成为村干部伙同开发商敛财的工具。

贿选村官的现象非太原所独有,只是因为太原成了舆论眼中的“腐败重灾区”,才额外受关注。其实,无论官职大小,把当官当成投资、将职位明码标价的现象并不鲜见。腐败愈演愈烈的很重要一个原因,就是很多人把仕途看成了一种回报丰厚的投资,把权力看成了升值无限的商品。

想往上爬的,奉行所谓“不跑不送,降职使用;又跑又送,官运亨通”的庸俗逻辑;有权力决定干部任用的,则把“要想富、动干部”作为敛财致富的一条捷径。买卖双方都围绕各自的利益而忙活,都被金钱所俘获。《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在山西官场流行一句话:“在吕梁,就是要和钱战斗。”“和钱战斗,基本就是被钱砸趴下,和用钱把别人砸趴下。”

拉票贿选、买官卖官就是把当官看成投资的一种典型表现,而且这个利益生产线只会提供假冒伪劣甚至是有毒变质的“商品”。中央对买官卖官问题非常重视,王岐山同志在2014年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把买官卖官列为本轮巡视重点。而透过巡视反馈,也不难发现,买官卖官在很多地方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如“买官卖官问题突出,跑官要官、拉票贿选问题一度也比较严重”就是中央巡视组对河南重点指出的问题之一。

共产党的干部,是为人民服务的,官场不是市场,等价交换、投资回报那一套绝不能用。任何把官职当作可交易的商品进行买卖的行为,都是违反党纪国法的,不严加整治,就会愈演愈烈,肥了买卖双方,却令党的用人制度变了味,最终导致误党误国。必须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让他们赔了夫人又折兵,身败名裂。当然,比事后查处更应该做的,是将党的组织纪律和选人用人各项规定落到实处,让监督的力量硬起来,不让拉票贿选、买官卖官的黑店开起来,从根子上断了一些人的念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