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经济日报:治霾是道综合考题

王 晋

2014年10月23日13:41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治霾是道综合考题

治理雾霾是道综合考题。说到底,考量的是各地转变发展理念、加快结构调整的推进力度。必须采取法规、制度、监督、检查、处罚等多举措,形成各方齐抓共管的局面

近段时间,华北、东北多地遭遇雾霾天气,有些地方空气重度污染。采暖季已经或者即将到来,这让治理雾霾显得更为急迫。治理雾霾,成为一道综合考题,摆在大家面前。

治理雾霾,考量的是各地执行《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力度和细致程度。本月初,针对华北地区发生的重污染天气,环境保护部派出6个督查组,奔赴北京、天津、石家庄、廊坊、保定、邢台、衡水、邯郸8个城市,对各地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发现一些地区应急工作形式大于内容等问题,点名通报部分地区应对雾霾不力。没有硬措施,很难有大起色。遇到重污染天气,地方政府如果不出真招,不动真格,减排就会落空,再完善的制度也只会是一纸空文。

治理雾霾,考量的是气象灾害预警的制度和实施。金秋十月,重度污染天气已连续袭击了中网、环北京职业公路自行车赛、北京马拉松赛等多项国际赛事。目前,如何准确判断雾霾等重污染天气并成立运动赛事环境预警联动机制,确认大型赛事、尤其是户外运动项目的分级预警和推迟或延期的红线标准,各相关部门的联动需提上日程,只有科学应对才能确保公众参与运动的身心健康,确保运动项目健康的社会形象。

治理雾霾,考量的是社会的综合治理能力。眼看雾霾围城,但路边的烧烤摊仍然生意红火,小餐馆里的油烟仍然直排天空,一些地方的应急响应区域仅局限于主城区,对工业企业相对集中、排放量占比较多的周边区县未采取应急措施,一些城市在应急期间道路喷雾洒水工作量仍然维持在日常水平。这些现象都暴露出社会综合治理能力和联动机制执行力的不足。

治理雾霾,也考量着每位公民的环保意识。抱怨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当我们受困于雾霾围城时,别忘了自己能为减少雾霾做点什么。如果每个人都做到绿色出行,人人有为,也能为减排作出一份贡献。同时,理性看待,科学防护,尽可能地减少雾霾造成的危害,也能减少“雾霾焦虑”。

治理雾霾是道综合考题。说到底,考量的是各地转变发展理念、加快结构调整的推进力度,这是治理雾霾的长久之计。治霾任务的长期性和艰巨性众所周知,但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关系民生,不能等也等不起,只有通过法规、制度、监督、检查、处罚等多措并举,各方齐抓共管,才能尽早见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