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天津日报评论员:进一步激发市场和社会创造活力

—— 三论做好新常态下的经济工作

2014年10月23日13:36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进一步激发市场和社会创造活力

改革是生存发展之道。在经济新常态下,用提质增效打通向更高水平发展的制胜之路,其关键,是向深化改革要动力。紧紧抓住新常态带来的新机遇,以无可动摇的改革信心、无可阻挡的改革步伐,回应人民期待,破解各种难题,惟其如此,才能进一步激发市场和社会创造活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向深化改革要动力,实现稳中求进、提质增效,必须找准“激发”与“释放”的落脚点和切入点。这个落脚点,就是市场,这个切入点,就是重点领域改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激发活力,释放潜力,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市场能办的,就放给市场,社会可以做好的,就交给社会。”深入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政府主动放掉该放的权,积极管好该管的事,努力做到简政放权和加强监管齐推进、相协调,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这是实现资源配置效率最优化和效益最大化,充分释放改革红利的重点所在。

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越来越高效,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有了更广阔的施展空间,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活力就能竞相迸发。从公布行政许可“权力清单”,在全国率先废止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到滨海新区成立全国第一个行政审批局,109枚公章变为1枚——天津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和管理体制改革为突破口,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做好新常态下的经济工作,实现速度、质量、效益协调统一发展,要求我们必须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制约发展的突出矛盾,坚决打破体制机制障碍,坚决突破条条框框的限制,敢啃硬骨头,敢于自我革命,在重点领域取得新的突破。这个新突破,体现在积极探索促进投资与服务贸易便利化综合改革试验,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经济制度环境;体现在各区县学习借鉴滨海新区做法,加快设立行政审批局,实行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管理,该放的权力坚决放给市场……

在经济新常态下,以改革为动力,进一步激发市场和社会创造活力,国资国企改革是一个重点。天津启动的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力促国有企业真正成为市场主体,通过改革,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通过改革,加强资本与资本的对接,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带动社会资本投入,实现股权多元化;通过改革,进一步破除束缚企业创新活力的体制障碍,使国有经济充满生机活力,进而带动全市经济充满生机活力。

以简政放权给市场和社会“松绑减压”,让税制改革“激活”小微企业,打破“玻璃门”、“弹簧门”,为民资民企拓展发展空间……全面深化改革,必将激发新的探索和创造,奏响实现更高水平发展的时代强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