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青年报:为72岁的镇党委书记点赞

张朝鸿

2014年10月23日08: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为72岁的镇党委书记点赞

  10月20日、21日,央视“新闻联播”栏目连续两天聚焦先进人物辈出的“新乡现象”。从报道中,我意外获悉,当了四十多年乡镇党委书记的吴金印现在仍在担任新乡市唐庄镇党委书记。屈指算来,1942年9月出生的吴金印今年已经72岁了。

  在当下官场,作为乡镇一级正职,一般50出头就要转赴“二线”、“离岗退养”了,而年逾古稀的吴金印还在“超期服役”。从电视画面中,我看到吴金印依旧精神抖擞、干劲十足,再想一想唐庄镇这些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地群众对这位当家人发自肺腑的拥戴,我不能不称赞新乡市善用、重用“老干部”、“老先进”的做法。

  由“古稀书记”吴金印,笔者油然想到了另一位“老先进”、“老典型”——江苏张家港市原市委书记秦振华。1992年初,在当时处级干部57岁就退居二线的背景下,江苏省委、苏州市委力排争议,破格将56岁的秦振华提拔为张家港市委书记。秦振华格外珍惜这难得的人生机遇,负重拼搏,埋头苦干,带动张家港进入爆发式发展阶段,先后夺得34项全国先进、37项全省先进,激活了苏南县域经济的“一池春水”。老秦一直干到62岁才退下来,而张家港也由苏州的“后进”一跃成为名震全国的先进典型。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提出,要“用好各年龄段干部”。用好各年龄段的干部,当前要特别注意用好年龄偏大的干部,不能简单地以年龄划线,不搞任职年龄层层递减,不能用教条主义的“杠杠”来确定干部进退。

  大凡县乡机关的同志都了解,自上世纪90年代机构改革以来,许多县一级党委、政府皆遵循一个不成文的规则:科级干部满53岁则须让位退居二线,实际上就是回家赋闲,到退休年龄时再办正式退休手续。这些政策大都是各地党政命令,实际上并没有法律依据。倘若新乡市机械地执行科级干部满53岁则须让位这一“规则”,就不可能有后来吴金印的“超期服役”,也就很难出现“唐庄巨变”;倘若江苏省委、苏州市委胶着于处级干部满57岁就退居二线的“传统做法”,就不可能有后来秦振华六年辉煌“执政路”。

  人才浪费是最大的浪费,只有当年龄不再成为选拔的标准,才能真正用好各个年龄段的干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