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央铁腕“清房”解奢靡之忧

王计皂

2014年10月23日14: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后,各级党政机关按要求对领导干部办公用房进行了严格清理,该腾则腾,该退则退。套间变单间,老板桌变办公桌,大沙发换成了小圆凳。广大群众看到了党政机关变革的新气象,明显感到:干部们要过紧日子了,干部心思要转向干事创业了,老百姓的生活更有盼头了。

韩非子·喻老中载:“昔者纣为象箸,而箕子怖。”贵为一国之君的纣王做了一双象牙筷子,就让身为三贤之一的大臣箕子感到恐怖。箕子害怕的不是象牙筷子本身,而是由象牙筷子引发的一系列后果。

象牙筷子一定不会再用陶罐来盛汤,而一定会用犀牛角和美玉制作的杯子;美玉的杯子和象牙做的筷子,一定会用来吃山珍海味;吃山珍海味时,一定不再穿粗布短衫、住茅草陋屋,而一定要穿上九层锦秀、住高台广厦……箕子“畏其卒,怖其始”,从一双象牙筷子身上他看到了纣王的欲望难平,知道普天下的东西也不足以供他享受,为殷商王朝的前途命运深感担忧。果然,“居五年,纣为肉圃,设炮烙,登糟丘,临酒池,纣遂以亡。”

显然,毁掉殷商王朝的不是筷子本身,而是筷子背后折射的统治阶级无止境的奢靡享乐。

“象箸”之忧同样也警示着我们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过去某些领导干部坐车必坐高级豪华车,用房必占超大办公室,用餐必讲奢侈高档菜,这比一双小小的象牙筷子显然有过之而无不足。

可以想象,超大面积的办公用房必然要配超大的办公桌,高档大气的沙发,大功率的空调,豪华昂贵的灯鉓,还要配一些高档的摆件,加上豪华的装修,轻则十来万,重则几十万,上百万。高档宴席,必定配茅台、中华之类的高档酒、高档烟,加上一些山珍海味,说“一顿饭一头牛”无不足。豪华车必定装饰豪华,配件高档,排气量大,耗油率高,说“屁股底下半座楼”也不为过。

可以想象,领导们如果都把心思投入到个人享受的追求上,不良嗜好的满足上,他们还能有多少心思治国理政,又不知还会产生多少祸国殃民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

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天下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之大事必作于细。贪欲不可长,奢靡必严禁。

夏桀把自己比作太阳:“吾有天下,如天之有日也。日有亡乎?日亡,吾亦亡矣。”但毕竟他不是真的太阳,最后还是被商汤推翻了。

苏共20万建国,200万打败法西斯,2000万却亡党亡国。我们今天有8600万党员,难道就可以高枕无忧,一享万年了吗?历史经验和残酷现实告诉我们,这种认识绝对是错误的。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增强忧患意识。正如韩非子安危篇所言:“安危在是非,不在于强弱。存亡在虚实,不在于众寡”。我们党即使再大,也只能是人民汪洋大海里的一叶舟。《荀子·王制》篇说:“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则载舟,水则覆舟。”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忧患意识,敬民畏民,确保时刻做正确的事,时刻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忠心拥护,时刻融入人民的大海,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零距离。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上任以来,狂风暴雨般出台了大批党风廉政新规。政风劲吹,涤荡人们的灵魂,暴雨猛扫,清掉干部思想上的污垢,行为上的劣习。不正之风雾霾消散,风清气正的政治新象初显。广大干部群众切实感到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政治魄力,求实作风和创业雄心。广大干部群众也深深体会到党中央的忧患意识和良苦用心。中央在党风廉政建设上不遗余力地定规矩,画框框;立标尺,设界限,不断扎紧制度的篱笆,就是要让各级党员干部明白:中央整治贪腐是下了决心的,是言必信,行必果的;就是要让各级党员干部明白:做事要理性,纵欲必害身;就是要让各级党员干部明白:什么不可取,取了便害己,什么不可犯,犯了就法办;就是要让各级党员干部明白:自己的职责在于奉公守法,夙夜在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如果想谋私利,捞好处,当官发财光宗耀祖,就请远离我们的公仆队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