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山西日报:科研腐败只会使诺奖越来越远

2014年10月22日14:25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科研腐败只会使诺奖越来越远

为什么本土科学家,至今无人能够摘得诺贝尔奖?是因为国内的教育和科研体制落后,扼杀了其创造力吗?显然,就算有这方面的原因,也不完全是。从学界近期曝出的一系列丑闻看,教育的失范和科研的腐败,才是重要原因之一。科研腐败不除,只会让我们越来越远离诺奖。

放之全球,恐怕与任何一个国家相比,国人的诺奖情结都毫不逊色。大家一定记得,在莫言问鼎诺贝尔文学奖之前,几乎每年诺奖揭晓之时,国内媒体都会掀起声浪,为中国作家屡屡无缘诺奖而耿耿于怀,为鲁迅没有获得诺奖而大鸣不平,为老舍、沈从文与诺奖擦肩而过大为遗憾,并愤而谴责诺奖评选中的政治偏见。

而今年,国内围绕诺奖揭晓,炒得更是沸沸扬扬,分外热闹。为什么呢?因为事先传出,多达4位华裔科学家进入诺奖评选视野,且不乏有人曾是在国内接受本科教育。但事与愿违,不仅华裔科学家无一胜出,而且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赢家。而从经济总量看,我国在世界范围内坐二望一,正迫切需要提升国家创新能力。

按说,诺奖的权威性和至高无上毋庸置疑,我们承认差距才是。可结果出来,偏偏有人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称其“只是科学最高荣誉一角”。诚然,诺奖是没有涵盖全部自然学科,但以我国位列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至今仍与自然科学类诺奖无缘,怎能说得过去呢?

或许,一次诺奖评选结果真的算不了什么。然而,恰恰在此期间,比诺奖揭晓炒得更热闹的,厦门大学博导吴春明猥亵诱奸女学生事件持续发酵,在受到处理后,连他自己也承认了“和女生开房的发票在国家课题里报销”;同时又曝出四川美院副教授王小箭,公然在饭店多次强吻两名女学生,且厚颜无耻地自我狡辩“没做错什么事”。

师德沦丧至此,人何以堪?心将何处安放?又何谈传道授业解惑!而更令人发指的是,又接踵曝出包括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宁在内,5所大学7名教授竟然弄虚作假套取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资金2500多万元。显然,这比曾经发现的校长涉嫌论文抄袭、导师科研由身下研究生代劳等问题,又要严重得多。

李宁何许人?16岁考入江西农业大学,29岁获得中国农业大学博士,45岁成为 “中国工程院最年轻的院士”,目前为国内克隆技术的领军人物。不仅获得过国家最顶级的科技奖项,更是多项大中型科研项目的带头人。这样一个科学达人,却因套取上千万科研经费,已被依法批捕。

项目经费被用来与女生开房,科研经费被转移到自己公司账上,这是个例吗?不是。中国科协一项调查显示:科研资金用于项目本身仅占约四成,其余则大量被用于小团体福利、请客吃饭、考察旅游、买车买房……动辄几十万、数百万乃至上亿。

不能不说,当世界正沉浸于“诺贝尔奖时刻”,中国本土科学家再次与诺奖无缘,或与此有关。特别是个别教授博导为师失范,部分科研人员吞噬科研经费,更加令人忧虑。所以,不整治学人失范,不打击科研腐败,中国只会愈加远离自然科学类诺奖,也难以提升国家创新能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