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光明时评

光明日报:斑马线前不妨多一分礼让

2014年10月21日09:2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斑马线前不妨多一分礼让

今年以来,广东佛山交警共查处了逾万宗“机动车斑马线前不让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按佛山市的规定,如果机动车在行人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驾驶人员将被记3分并且罚款200元。

《道路交通安全法》明文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与此同时,一些地方也出台有关细则,通过记分和罚款等手段处罚不让行的机动车司机。尽管如此,机动车在斑马线前拒不让行的现象仍十分普遍,一些机动车在斑马线前不仅不减速或停车,甚至反而加速行驶,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了很大隐患。

机动车不让行的现象屡禁不绝,表明一些司机对法律法规缺乏起码的敬畏。在他们看来,斑马线不过是喷涂在地面上的几条简单的线条,可以任意逾越。这些司机之所以我行我素,交通违法成本低甚至零成本是主要原因。

由于机动车是否让行存在界定上的困难,加之执法力量有限,长期以来这一违规现象难以查处。然而道路交通事关每个出行者的安全,其中的任何细节都不应被忽视。佛山市交警部门这次动起了真格,重拳整治机动车不让行现象,既给心存侥幸的司机以警醒,也让法律法规有了落脚点,维护了法律的尊严。

实际上,看似简单的斑马线不仅承载着法律的规范,也是展现社会文明程度的一扇窗户。面对斑马线,车辆与行人能否有序通行,取决于人们遵守公共规则意识的强弱,也体现了大家是否相互尊重与理解。

当前,一些城市和地方的道路越修越宽阔,楼房也越来越漂亮整洁,但是斑马线上却经常上演不文明的现象:或是车辆在聒噪的鸣笛声中无序行驶,或是行人随意乱闯红灯。这些不文明的行为看似小问题,实际上就如同鞋里的一粒沙子,总给人一种不舒服的感觉。

治理斑马线上的乱象理应需要有关部门加强执法力度,同时充分考虑各个路段的实际情况,科学合理设计,在机动车和行人的通行效率上最大程度地寻求平衡。

斑马线不仅是一个交通标志,还是衡量社会文明程度的地方。因此,消除斑马线上的乱象还需要社会文明的提高。文明的社会需要人们有遵守规则的强烈意识,也需要大家心存彼此,互相理解。穿过几条斑马线只需十几步或几十步,然而,要想实现文明跨越则需要每个人付出实实在在的努力。再者,角色并非一成不变。现实中,司机与行人之间的身份经常互换,因此更应当设身处地为对方考虑。斑马线前,驾车的司机不妨对行人多一分礼让,让出文明。文明不是单向的,也需要文明的呼应。因而行人面对红灯时也需要多点耐心、多点等待。(朱小龙)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袁璐、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